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救火将军”萨默斯做客《对话》揭秘危机背后的白宫故事

《对话》官网 央视财经 2015年11月29日 17: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

       经历了2007-2009年的这场金融危机,美国经济如何一步步走向复苏?2009年上任白宫国家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的萨默斯,作为这背后经济政策制定的核心人物,他会给我们带来哪些故事?他又如何看待当前的世界经济形势?

  11月29日21:55,美国前财长、哈佛大学前校长劳伦斯·萨默斯先生做客央视财经频道《对话》,完整节目内容请戳“阅读原文”。

  虽然萨默斯风格强硬,被称为“经济政策沙皇”,但是每当美国经济面临最紧迫的危机时,他这个“救火将军”依然是人们最先想到的求助对象。早在上世纪90年代在财政部工作期间,他就与时任财长罗伯特·鲁宾和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艾伦·格林斯潘一起成为美国《时代》周刊的封面人物,获称应对危机的“三剑客”。

2

  从克林顿的财长时期,到奥巴马的经济顾问时期,萨默斯先生成功处理了墨西哥比索贬值危机、亚洲金融危机、俄罗斯金融风暴,在关键时刻拯救了克莱斯勒和通用,又在美国经历了金融危机之后的最艰难时刻走马上任国家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在《对话》现场,萨默斯先生与我们分享了这背后精彩堪比《纸牌屋》的故事。

1

  ●60亿救克莱斯勒,到底值不值?

  萨默斯:当时在讨论是不是投入一些资金,让克莱斯勒跟菲亚特合并,因为(如果不救)很多人会失业,经济会继续往下跌。但是仍然有一个问题是我们把钱扔下去,克莱斯勒肯定是没有办法自负盈亏。所以我们要考虑成本是多少,如果回顾一下,当时的决策还是非常正确的。

1

  ●他是如何说服奥巴马的?

  萨默斯:争论其实在于你是付60亿美元救克莱斯勒,让克莱斯勒继续存活下去,还是花60亿来处理克莱斯勒倒了之后的养老金的问题,这个论点本身就说得很清楚了。所以我们可以意识到,这两个方案成本有一个不同。
  我很自豪奥巴马总统做出了非常大胆,有勇气的决策,毕竟在当时的情境下,去救助任何一家企业都不太会获得赞成。当时他做了一个很果敢的决定。

1

  ●对于“大而不倒”的“僵尸企业”,该不该救?

  萨默斯:我觉得取决于当时的情况,在危机时期去救助公司应该更容易一点,因为在良好的经济时期,人们可以去其他的地方就业,经济不好可能很难去找工作,所以这就取决于当时经济的环境,没有一个黄金法则。另外工会跟股东、管理层需要形成一个一致的意见,可能这会比公司内的一个单方面去寻求政府救助更有效。

1

  萨默斯看当前经济--世界经济面临危险境地

  萨默斯:07、08年资产泡沫非常大,比现在要大,但是也有很多的空间让政策来进行反应,比如说可以把利率大量的下降,可以更好的拓展政府的债务等等。现在的状况挑战是全球性的挑战,现在我们不能够以调整通胀率的方法来调整,在日本也好,美国也好,都是如此。真是出现问题的时候,回应的空间也小了,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现在一定要更好的促进经济的发展。

  更完整的精彩故事,记得戳“阅读原文”观看节目!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