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孙宇晨:创业者该有All in的心态

滚动 央视网 2015年12月09日 10: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90后创业者代表着创新力以及为这个社会带来一套全新的模式与方法。”

  “创业给我带来最大的感受就是坚持,坚持就是胜利。”

  “我选择创业,是因为我想选择一种全新的、冒险的、不同的生活方式。”

  “中国的创业环境,可能是世界上最好的创业环境了,没有之一。”

  “互联网会给金融带来一套全新的哲学体系,会革命很多以前在传统金融中的概念,所以会给金融带来一个新的生命。”

  “金融会给互联网的很多概念带来非常不一样的体验与色彩。”

  创业:没死就是成功

  由于入选为马云等八名企业家和学者创办的湖畔大学首批学员,锐波天下创始人、90后的孙宇晨被冠以“马云门徒”之称。虽然湖畔大学既不颁发学位,也没有硬性课业负担,但给孙宇晨带来的头脑冲击却是强烈而刺激的。

  锐波天下创始人 孙宇晨:

  湖畔大学是一所创业者的学校,我们觉得是一个创业者抱团取暖的学校。

  其实学位在创业者中不是那么重要。比如马云给我们举一个例子:商学院经常学的是如何成功,商学院的教授可以整理出很多案例,来说明企业是怎么成功的。但是,实际上创业的本质是如何避免失败。因为在马云看来,绝大多数的创业,就是熬到最后没死就成功了。用他打的比方就是创业也像战场,死的人太多了,没死的都是成功的。

  创业者是值得尊重的奇葩

  敢于冒险、感性乐观、追求新潮,伴随着互联网浪潮成长起来的90后,正逐渐进入社会,并悄然改变着人们的思维方式。他们,是如何看待80后、70后、甚至60后的呢?

  锐波天下创始人 孙宇晨:

  我觉得无论是在创业公司工作的人,还是创业者,都属于一群比较奇葩的人,与这个主流社会不太一样,起码与现在中国最主流的人群可能还是不太一样的。

  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其实每年都会涌现出很多愿意去冒险、愿意去创造创新的人物。包括1984年的张瑞敏这一批人,到后来的冯仑,再就是新时代的张朝阳、李彦宏、马云这些人,都是属于社会中比较奇葩,愿意冒险创新,喜欢新事物的人。

  我觉得这些异类的人如果聚在一起,还是会很有共同语言,而且会跨越时间的隔阂。

  我不是鼓励大家冒险,这当然有风险。因为以上这些叫得出名字的人都是创业成功的榜样。也有不少人在作出创业这个选择后,他的能力驾驭不了这种风险,最终他失败了,这样的人也是有的。但是我觉得,中国的经济毕竟是通过这些创业创新的人来推动的,他们是这个社会最主要的一个推动力量,所以我觉得不论成功与否也是值得尊敬的。

  “互联网+”是一场革命

  互联网+的爆发力到底有多大?将在何种程度上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或许这些问题需要放在更长的时间维度才能看清,但互联网+所带来的冲击却是实实在在的。

  锐波天下创始人 孙宇晨:

  我们所讲的关于“互联网+”的概念,比如说,互联网+什么,它已经不仅仅是指渠道上的革新。它其实是一种本质的,直击事物最核心之处的一场革命。

  互联网金融,现在也已经不仅仅是互联网+金融,不只是渠道上的、表面上的改变,而是核心的金融概念和金融架构哲学层面的革命。

  它有可能会革命一个行业,甚至是颠覆一整套的,以前并不存在的东西。你说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日后银行会不会灭亡?完全是有可能的。就像票号都被银行代替了一样。

  互联网革新跨境清算

  跨境清算的时间成本一直是困扰金融界的一大难题,在全球贸易的数额越来越大的今天,这个烦恼始终没有散去,或许,从互联网可以找到解决方案。

  锐波天下创始人 孙宇晨:

  我非常喜欢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做最新的东西。如果别人都做了,就没有什么意思了。

  清算是个非常大的市场,全球每年上万亿,十万亿当量的市场。我觉得如果跨境清算做好了,它作为一种底层基础设施会为各行各业带来福利。因为金融的基础设施像修路一样,如果这个路每天堵得要死,转帐反复都不到帐,上面的车就没法开,生意就没法做。

  分布式清算和以前的清算相比,从本质上来讲,它的优势还是在于分布式清算解决了结构问题。因为以前在跨境清算中,我们的一个最大问题,就是它不拥有一个中心结点去修改所有的帐本。因为国家与国家之间,由于政治权利的原因,是没有一个完全具有权威性的国际金融组织来协调各国央行转帐的。因为各国央行肯定谁都不服谁,中国央行和美联储那只可能是个对等关系,而不可能是谁领导谁。分布式技术实际上是利用密码学的一套投票模式。我们相信分布式技术就像相信数学一样,相信数学不会出错。你可以相信一个相当于看不见的手,由以前的中心体让渡给了密码学或者让渡给了数学,这就相当于将一块非常大的责任给予了一个看不见的手管理,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分布式清算效率非常高,因为它可以自动自清算,可以做到24小时,我认为它不仅是在技术上,主要是在结构上,也优于以前的中心化清算。

  找准创新需求 发掘合作伙伴

  新的理念,想要获得认可,最难的恐怕不是技术有多完美,而是如何与旧体系找到契合点,如何让创新找准需求。

  锐波天下创始人 孙宇晨:

  我个人认为,说服一个国家也好,一个金融机构也好,都要找准他们的痛点。比如说现在使用我们这套清算体系的银行,都是一些互联网创新型银行。为什么这些银行愿意做第一批吃螃蟹的人?就是因为这些银行希望与其他大的银行不一样!它有一个非常强的、让自己与众不同的需求,所以他们愿意试,愿意去实验新技术。

  所以我觉得我们的合作伙伴一定都是这些比较创新的,有创新想法的人,或者机构,他们会成为我们第一批的合作伙伴。

  互联网金融朝气蓬勃

  移动支付、P2P、分布式清算……互联网金融的创新步伐越来越快。

  锐波天下创始人 孙宇晨:

  中国未来的五年,大量的金融交易活动将会从今天传统的金融机构,如银行、券商,转移到类金融机构,或者微金融机构,甚至一些非金融机构去。

  五年前我们可能大家都在用诺基亚,现在五年后诺基亚都倒闭了。所以我个人感觉同样的道理,中国很有可能在五年之后也发生这种翻天覆地的变化,甚至可能会是超出我们想象的。

  我个人感觉,无论今后的载体工具还是它的模式,就在这五年内,都会发生这样翻天覆地的变化。所以这也是我为什么认为互联网金融行业会是一个非常蓬勃兴起的行业。

  创业没有正确答案

  一切都是未知数,一切都充满期待,创业给孙宇晨带来了无尽的探知欲望。

  锐波天下创始人 孙宇晨:

  我觉得创业带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创业其实是没有正确答案的。无论哪个公司做哪个方向,以及这个公司这样做对不对,好不好,都是没有好坏而言的。因为所有的真正的创业公司都是走在时代前沿,而未来是很难被预测的,大家都不知道怎么发展。有可能你可以看清一个大的方向,但是在具体的一个个策略中,它怎么发展,很难有一个正确答案。但我们唯一知道,可能正确的就是坚持把这个事情做下去。就像马云给我讲的,最后创业成功是熬下来活下来的企业,没熬下来的就失败了,剩下来都成功了。创业我觉得是一个确定性最弱,不确定性最强,我们最不知道正确答案的一个地方,这个可能就是创业。

  成功的创业者要有三项特质

  成功的创业者需要具备什么样的特质?在孙宇晨看来,至少三点是不可或缺的。

  我觉得一个成功的创业者,最基本的第一条要全部押上。

  真正成功的创业者是你要把所有身家都押上,我们有英文叫All in,意思就是全部押上,要不然你就什么都没有。只有这样破釜沉舟,才能够成功。

  第二个点,我觉得创业者需要具备的特质就是你必须是一个发光源,就是你必须是太阳。

  因为创业中会遇到很多困难,很多人很容易觉得毁了,不知道该咋办了。这时候你就得知道咋办,你得把事都安排清楚,给大家一个主心骨,你要给大家发光发热,给大家传递正能量,给所有人输入这种信心。

  还有一点,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创业者要注意自省。因为创业中有遇到很多危险和容易导致失败的事情,而这些是没有人提醒你的。因为你在向一片未知的丛林走去,你怎么知道这个丛林有什么东西,会遇到什么问题。

  所以这需要你有非常强的自省能力才能反复的纠错。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