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兴办生态游脱贫一方人!当地农家乐轻松年入十万

节目预告 央视财经 2016年01月07日 16: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财经《生财有道》)石台县位于安徽省池州市,位于皖南山区。初到这里,最大的感受就是,沿着秋浦河,一路都是各种农家乐。而这些农家乐也给当地百姓带来了丰厚的收入。这些农家乐普遍收入都在一年十万元以上。而这些财富正是仰赖石台县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

 

  秋浦河可以说是石台县人民的母亲河,唐代大诗人李白几游秋浦、流连忘返,作下脍炙人口的“秋浦歌”。当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也带来了大量商机,依靠景区,石台县的矶滩乡的百姓自办农家乐的多达50多家。

 

  1999年,石台县的矶滩村还是个最普通的小村子,老百姓平时就是下地务农,自给自足,人均收入非常低。一户普通农户,家庭年收入只有四五千元。

 

  石台县一直以来都是国家级贫困县,很多村子地处深山区交通不便。这里的百姓主要依靠传统农业,收入很低。县里为了寻求发展,也曾想过开发工业。可是几年下来,不仅收效不好,而且还破坏了环境,为了保护环境,石台县政府要求整个县内,全面停止砍伐,停止采矿,整体转型,可是转型后能做什么呢?老百姓要如何提高收入摆脱贫困呢?县里最终将目光锁定了旅游产业。

  当县里提出要以旅游作为主导产业的时候,很多人敏锐的发现了商机。吴东至就是其中一个,在他眼中,自己家乡矶滩乡就是最具有发展潜力的旅游圣地。吴东至看上的正是秋浦河的自然资源,他花了几万块弄了五个竹筏子开始搞起了秋浦河漂流,一时间吸引了很多游客。

  当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石台县,为了产生更大的效益,吴东至依河滩建造的这个秋浦渔村是当地最早的一家农家乐。农家乐一开办,马上解决了周边村子的就业问题,厨师服务员都是周围的百姓。这些村民以前务农一年到头也就是几千元,可是来这里打工,几个月就顶上了以前全年的收入。

  为了吸引更多游客前来,吴东至又开发了百丈崖景区。“会动的峡谷”,这就是百丈崖最大的特色。整个峡谷中,20多处户外拓展项目,可以走钢丝,攀岩,玩滑索。让游客跟大自然完全互动起来,不管大人孩子都玩的不亦乐乎。

  朱小根是矶滩乡的一位普通农民,原来家里只不过两亩地,一年收入不到千元。当吴东至的秋浦渔村开办起来以后,朱大姐看到商机,改善了自己家的住房,也办起了家庭旅馆,以前全家年收入四五千元,现在一年能收入十万元以上。

  石台县旅游产业带动的不止是农家乐,还有农户自制的旅游产品。苦槠豆腐就是这里的特色之一。余节高通过向游客卖苦槠豆腐,一年纯利润20万。石台县发展旅游产业为普通百姓指出了一条致富之路,不管是自办景区,还是经营农家乐,或者出售旅游产品,整个产业链上处处充满商机。使得越来越多的百姓开始参与其中。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央视财经频道《生财有道》1月7日18:55分播出。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