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创业经】小小香茅草,如何让小镇人口脱贫致富?

节目预告 央视财经 2016年01月14日 19: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财经《生财有道》)东兴,位于中国西南边陲,广西壮族自治区南部。沿边沿江沿海,被称为迈向东盟的第一城。独特的地理位置,让边境居民的生活因边境互市贸易得到改善。当地很多人的生意都是从北仑河起步,如今已遍及东盟各国。然而,旁人眼中这座富庶的边陲小镇中,依然还有3216户、共计一万三千五百三十人至今生活贫困。马路镇的黄风冰,通过自己的乡村旅游和电商平台,为当地的农副产品,提升了价值、打开了销路。除此之外,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对于山区贫困人口,引入特色种养殖,也成为当地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方向。目前,在东兴,一种新型的经济作物柠檬香茅草,成为当地百姓脱贫致富的一个重要产业。柠檬香茅草,是生长在亚热带的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因全草具有浓郁的柠檬香味,常被东南亚人用作香料入菜。这棵能够带动当地脱贫致富的小小香茅草,究竟是如何走进东兴成为扶贫项目的?还要追溯到两年前的一场足球比赛。

 

  2013年,东兴市的许福强和越南朋友踢完足球之后,品尝了一道越南美食,其中一种特殊的味道吸引了他的注意。许福强了解到,这种香茅草在越南,如中国的葱姜蒜一样,是烹饪必备。菜肴中因它散发的这种,淡淡的柠檬香味,许福强非常喜欢。于是他决定带一些在自家的阳台试种。许福强没想到,短短两个月的时间,花盆里就有了大变化。一株小苗,变成了四五十株小苗,从此许福强家的菜肴也就多了柠檬香茅草这道佐料。许福强不但把它拿来做菜,还把它拿来煮水、泡脚沐浴。

 

  当时的许福强还是年薪近百万的总经理助理,生活稳定安逸。可自从这棵小小的茅草走进了他的生活,许福强的想法也开始有了变化。香茅草在中国乃至东兴很少有卖,东兴的地理位置又和越南相近。为何不在东兴尝试种植呢? 2013年12月,许福强从越南引进了一批柠檬香茅草种苗,在朋友家闲置的五亩空地上,开始了规模化试种。柠檬香茅草的经济价值就这样逐渐被许福强挖掘了出来。2014年初,许福强辞去百万年薪的职位,租地80亩花费20万和两个朋友一起,开始了他们的柠檬香茅草创业项目。许福强也成为东兴乃至全国第一个规模化种植香茅草的人。柠檬香茅草的种植技术相对简单,但其经济价值并不仅仅在于鲜食佐料一种。许福强觉得如果想要自己的产业具有市场竞争力,就要开发出多元化的产品。根据淘宝上爪哇香茅草做成的精油产品,许福强创业之初就把工作重心放在了柠檬香茅草精油的研发上。

 

  根据爪哇香茅草精油的提炼方式,许福强用同样的方法也从柠檬香茅草中提取出了精油。成功的做出了柠檬香茅草精油之后,许福强又多了一个可以投放到市场的产品。为了马上让精油上市,他带着团队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投入生产、设计包装。虽说柠檬香茅草提炼成精油之后,价值可以提升好几倍。可是当许福强花了八万块钱,把10吨香茅草鲜叶制成100斤精油,准备上市销售的时候,他才发现市场根本没有想像的那么简单。第一批生产出的,1000瓶柠檬香茅草精油,并没有得到市场认可,甚至是无人问津。销路遇到问题,当初的几个合作伙伴开始出现了战略上的分歧。股东之间的分歧,精油销路的受阻,一连串的问题最终导致的结果就是资金链断裂。就在公司人心涣散、举步维艰的时候,许福强意外得到了一次参加比赛的机会。

 

  2014年10月份,东兴市政府推荐许福强的柠檬香茅草项目,去参加广西首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许福强荣获自治区二等奖,获得奖金十万元。这10万块钱,不但暂时缓解了资金断裂的窘境,还给当时处于挫败期的许福强一个大大的鼓励!重整旗鼓之后,他决定从柠檬香茅草自身的特性出发,根据香茅草鲜叶每年采收五到八次,鲜茎每年采收一次的特性,许福强做出了分区种植的调整。而柠檬香茅草鲜叶,除了能提炼精油,还可以做成茶饮,味道独特。进行了种植细分和战略调整之后,许福强的香茅草项目逐渐稳步发展。也正是这个时候,他开始和当地的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以柠檬香茅草种植项目,来带动农民脱贫减贫。2014年底,许福强开始扩大种植规模,并且把柠檬香茅草项目放在了马路镇的吊应村。吊应村是当地的贫困村之一,村民主要以八角肉桂等传统种植项目作为主要经济来源,2014年全村人均年收入在4300元左右。许福强之所以把柠檬香茅草种植放在吊应村,就是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项目,扶持当地农民脱贫致富。2015年,许福强已经和吊应村的五户贫困村民进行结对帮扶,由许福强进行全程技术指导,带动村民通过种植柠檬香茅草来增加收入。目前,许福强的柠檬香茅草种植规模扩大到两百多亩。产品以鲜茎食材为主,以茶饮和精油为辅。在逐渐扩大规模的同时,也开始吸引更多的农民加入。在打开市场销路方面,东兴市政府对农民电商平台的打造,也给了许福强很大的帮助。农村电商物流配送,已经完成了整个吊应村的最后一公里,从农副产品的开发到互联网销售的无缝链接,每一个环节都把吊应村的精准扶贫工作落到了实处。而柠檬香茅草,这种新经济作物的普及种植,也将成为当地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重要渠道。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央视财经频道1月14日18:55分播出的《生财有道》。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