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达沃斯年会四大热点扫描:中国如何影响世界

资讯 新华社 2016年01月20日 16: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全球经济欲振还休。世界银行预测,2016年全球经济复苏仍充满变数。在即将召开的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上,与会者将寻求应对全球经济、安全、科技、环境等领域挑战的良方。

  热点一:科技创新推动复苏步伐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多年,世界经济仍复苏乏力,主要经济体增长态势持续分化。世界银行预测,2016年全球经济前景仍不乐观,贸易疲软、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等风险因素仍可能扰乱复苏步伐。

  专家分析指出,全球经济难以提振的原因之一是上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所提供的动能已进入尾声,寻求科技创新、突破限制劳动生产率增长的技术瓶颈,才能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年会将围绕如何“掌控第四次工业革命”这一主题展开讨论。针对这轮以数字化、网络化及机器自组织为标志的技术变革,与会者不仅将探讨其对人类生产、分配和消费模式所产生的颠覆性影响,还会就其如何重塑经济、社会、生态、文化环境以及如何应对由此带来的挑战展开讨论。

  热点二:可持续和包容性发展

  国际社会在过去一年里对实现可持续和包容性发展表现出越来越坚定的决心。去年9月,联合国发展峰会正式通过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未来15年各国发展和国际发展合作指明方向。去年12月,《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在法国巴黎通过协定,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作出安排。

  随着未来能源供需不确定性增加,依赖能源进口或出口的经济体如何突破瓶颈、寻求机遇,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后全球经商环境面临怎样的“新气候”,各国在巴黎所做的承诺将如何影响全球价值链,一系列问题都需要找到答案。年会上,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国际机构负责人将参与相关讨论。

  热点三:应对全球安全新挑战

  稳定是发展的基础和前提,地缘政治风云变幻、地区安全局势动荡对经济发展的冲击不可小觑。过去一年,恐怖威胁加剧、难民危机蔓延、地区冲突不断,给全球稳定与经济复苏带来巨大挑战。

  如何打击恐怖主义、缓解难民危机、让热点地区“降温”,这些都将是年会热议话题。伊拉克、巴基斯坦等国领导人及部分国际组织代表将贡献真知灼见。

  热点四:中国如何影响世界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的全球影响力愈发显著,其转型升级的外溢影响备受关注。今年正值中国新的五年规划开局之年,中国经济走势将是年会焦点话题之一。

  中国经济“新常态”对本土和外资企业意味什么、互联网+对传统行业影响几何、“中国制造”如何升级、“一带一路”如何重塑欧亚经贸版图、中国经济与全球经济的互动关联等“中国话题”无疑会增添年会的热度。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