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2015年中国消协组织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逾10亿元

315 中国新闻网 2016年01月26日 09: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社北京1月25日电 (记者 刘长忠)中国消费者协会25日发布的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统计显示,2015年全年中国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近64万件,投诉解决率85.36%,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逾10亿元人民币。

  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董祝礼在当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投诉分析显示,产品质量、售后服务和合同问题仍是引发投诉的主要原因,占投诉总量的七成以上,分别占44.56%、21.20%和10.80%。

  商品类投诉占总投诉比重为48.34%,同比下降5.72个百分点;服务类投诉占总投诉比重为29.34%,同比上升0.62个百分点。在总投诉中,商品类投诉多于服务类投诉,但商品类投诉占比呈现下降趋势,服务类占比呈现上升趋势。

  数据显示,在商品大类投诉中,家用电子电器类、服装鞋帽类、交通工具类、日用商品类和房屋建材类投诉量仍居前五位。除交通工具类投诉上升了1.08%外,其他商品类投诉均有所下降。

  据介绍,远程购物投诉呈高发态势。近年来,中国电子商务发展迅猛,与此同时,以网络购物、电视购物为代表的远程购物也成为消费者投诉的多发领域。2015年,中国全国消协组织受理远程购物投诉20,083件,占销售服务类投诉的69.86%。在远程购物投诉中网络购物占比95.41%,比去年同期上升3.13%。在远程购物中,消费者主要投诉的对象涉及电商平台、以微商为代表的个人网络商家和电视购物等方面。

  电商平台被投诉的问题有:商品质量不合格和假冒的现象比较严重;七天无理由退货难落实;消费者个人信息遭泄露;网上支付安全难保障。

  这份统计报告同时显示,2015年,邮政快递类投诉量快速攀升、汽车类投诉大幅增加、食品安全问题仍是热点、家用电子电器类消费基数大投诉总量多、信息通讯类服务满意度偏低、房屋建材类问题是维权难点、跨国跨境购物投诉成为新热点新难点、预付卡消费欺诈已成顽疾、消费者信息泄露的案件时有发生。(完)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