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网络订餐食品安全引关注 网友:说多了都是泪

315 新民网 2016年01月27日 16: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图说:网络订餐食品安全 网友:说多了都是泪 网络图

  【新民网·最新报道】网络订餐食品安全,是今年上海两会的一个高频词。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表示,今年将联合工商、电信等部门,鼓励网络订餐平台对接“监管”大数据,加强对网络订餐的监管和治理。

  “手指动一动,美食送上门”,网络送餐已成为互联网时代的新宠儿。然而,随之而来的食品安全问题也引起了网友们的关注。

  有网友在新民晚报app上吐槽自己的“外卖”烦心事:“有一次在网上叫外卖,等了1个小时,饿到人都要趴下了才送来。送到了发现和网上显示的图相差得实在太大,但实在太饿就没去计较,真是心累!”

  网友@momymomy 也有类似遭遇:上次网上叫的外卖,送来的时候这个没有那个没有。而且店主还不肯退钱……

  网友@铃仙-茵幡则调侃成:中国餐饮业就没让人放心过。说多了都是泪,我继续吃外卖!

  不少网友表达了自己对网络外卖的无奈。网友@糖棒糖指出:外卖这东西价格便宜,有时候遇到问题,一方面懒得投诉,一方面吃进肚子里了,投诉也很困难。所以大多数时候,消费者要么吃过算过,要么就吃“哑巴亏”。

  此前有网友在本报“街谈巷议”微信留言称:我们没有办法审核店家的外卖,订餐不像买衣服,订到了不好吃我们也没有办法退。只有希望商家能做良心生意,也希望监管机构能加强监管力度。

  此前,“饿了么订餐平台证照符合率0%”遭到上海市消保委的曝光,针对如今电子订餐平台管理的乱象,不少代表委员表示应加大监管力度,完善各订餐平台的资质审核制度。

  确实,外卖市场乱象频出。外卖订餐平台负有很大责任,在市场的扩张压力面前,不少外卖软件对平台上的无证、假证商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随着规模逐渐扩大,导致恶性循环。

  各家外卖软件需要自律,但更需立法进行严格约束。食品安全无小事,互联网订餐同样不应存在“监管盲点”。

  首先,亟需建立健全网络订餐监管机制。对网络订餐市场进行排查,对平台内注册餐厅的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等方面进行严格审查,完善商家审核制度。严格规范市场准入。

  此外,相关部门理应加强线上线下监管。在线上盘活大数据,将政府食品安全数据与第三方平台的数据对接,给消费者提供更加透明的网上订餐信息指导。在线下对有实体店的餐饮企业进行检查,公示结果,并对违规现象从严执法。

  相信,透明的数据,严格的执法,畅通的投诉渠道,才能让市民订餐前能擦亮眼睛,用餐时能安然舒心。订餐后不必担心。(新民晚报新民网 卞英豪)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