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中消协针对积分机票问题约谈6家在线旅游平台

315 经济日报 2016年01月29日 09: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消协日前针对积分机票问题约谈携程、途牛、去哪儿等6家在线旅游平台,这也是中消协首次公开约谈企业。对中消协提出的机票积分从何而来、如何运用等问题,在线旅游平台代表没有进行明确回应,只是表示积分机票客观存在,是经销商的猫腻,平台并不了解具体情况。

  近年来,我国在线旅游行业风生水起,互联网和移动技术也不断提升着旅游体验与服务效率。随着在线旅游业的火热,信息查询、票务预订、服务评价等环节从线下走到线上,旅游行业格局正在发生变化。与此同时,侵犯消费者权益的种种问题也随之出现。行程单无法打印、机票莫名被取消、航班取消退票难等问题尚未完全消除,积分机票带来的巨大灰色利益空间让平台经销商趋之若鹜。这些在线旅游平台票务市场的乱象背后,还有平台经销商这个幕后黑手,其严重破坏了旅游行业形象,也让不少消费者外出旅游的大好心情大打折扣。

  面对这些问题,在线旅游平台备感委屈。他们认为,积分机票明明是经销商弄出的事,平台却成了消费者的出气筒和社会指责的对象。随着在线旅游平台业务量的增多,经销商数量也不断扩张,但平台对经销商的监管却没有同步跟上,出现了一些漏洞。形象地说,在线旅游平台是市场,票务公司则是商户,积分机票等出现问题,说明平台没有尽到相应监管义务。在当前有技术监控、人工验证的情况下,在线旅游平台表示不能杜绝积分机票现象,这样的说法自然难以让消费者满意。

  作为积分机票的幕后黑手,违规经销商之所以如此猖狂,是因为监管盲区的存在,这也给在线旅游平台敲响了警钟。平台不能回避责任,对机票经销商须尽到事前审查、事中监管、事后严惩的义务,一旦发现经销商有违规行为,就要立即采取下线或停止合作等方式,绝不姑息纵容经销商的违法行为。平台还要提升监控标准,对异常机票实行人工验票,仔细核对航空公司官网等正规渠道的信息,确认机票来源正当才能出售给乘客。此外,国家相关部门更要主动作为,树立问题意识,明确主体责任,督促在线旅游平台加强监管,提高行业准入门槛,严惩不良企业,杜绝打擦边球的行为,不让任何幕后黑手成为漏网之鱼。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