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湿巾抽检显示近半含禁用防腐剂 “无添加”并非都靠谱

滚动 人民网-上海频道 2016年02月26日 16: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人民网上海9月15日电 湿巾因其携带和使用方便的特性,已成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所普遍使用的清洁护理用品。目前市场上的湿巾产品也是琳琅满目,婴儿湿巾、孕妇湿巾、成人湿巾等品类更是让消费者眼花缭乱。不过,这些产品都具备一个特点,那就是无一例外地宣称自己的产品在具备清洁除菌功效的同时,绝对不添加任何酒精、荧光增白剂、防腐剂等成分

  

  超市中琳琅满目的湿巾产品

  随意走进一家超市,记者在清洁用品的货架上看到了品类繁多的湿巾类产品。一位正在挑选商品的女性顾客告诉记者,自己的孩子刚刚出生不到一年,在给孩子清洁时常会用到湿巾,婴儿专用的湿巾也成了自己的第一选择。而她自己则会选用女性专用的湿巾产品。当被问到是否了解这些湿巾是否真的安全无添加时,这位顾客表示并不能肯定,但“既然包装上都写了无添加,那就应该是无添加吧?”

  那么,这些号称“无添加”的湿巾,真的安全可靠吗?近日,上海市消保委发布了对市面上湿巾产品的抽检结果。数据结果显示,在50件抽检样品中,有21件被检出含有防腐剂CIT,检出率达42%。值得注意的是,其中在25件标称“婴幼儿”等字样的样品中,有12件检出CIT。在被检出CIT或MIT的样品中,部分产品包装上宣称“无添加”、“无刺激”、“敏感性肌肤也可放心使用”,更有一些样品名称为“手口湿巾”且在包装上强调“清洁乳牙”、“食品级原料”、“口感微甜”、“舔也安心”,明显引导消费者将湿巾用于婴幼儿口腔内清洁。而同样是上海市消保委针对1800多位消费者的调查显示,有六成消费者每天都会使用湿巾,其中96%主要用于手口清洁或婴幼儿的卫生清洁,且使用后不再冲洗。

  记者了解到,CIT常与MIT混合使用于水性化妆品中,对于肌肤与黏膜具有刺激性,不适合添加于长时间接触的产品中,浓度过高时可能造成化学灼伤。

  看来,并非所有的产品都像它包装上宣传的那样“安全可靠”。而消费者在选购和使用湿巾时,除了要注意在湿巾的保质期内使用,以防微生物污染之外,也应注意在非必需的情况下,尽量选择直接使用清水清洁皮肤。对于敏感性人群特别是婴幼儿,在有条件的情况下,使用湿巾后可用清水冲洗皮肤,以减少化学物质的残留。使用后若发现皮肤异常或不适,应立即停止使用,并咨询医生。(邬迪)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