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62

往期回顾

苹果饥饿营销引发“抢机”大战

1月13日,iPhone4S手机在中国内地开始发售。但由于排队人数过多并爆发冲突,苹果公司当天即宣布在京沪两地的零售店暂停销售iPhone4S。

    很多网民认为,排队盛况系苹果营销部门人为制造,是苹果公司惯用的“饥饿营销”手段。也有网民认为,苹果受“果粉”追捧反映了苹果良好的价值、品质和信誉,但“饥饿营销”策略却凸显出苹果市场责任心的欠缺,恐会对其品牌产生副作用。[详细]

最新进展

“饥饿营销”遭遇炮轰 苹果在华业务面临严峻挑战

    判断一家公司是否在搞“饥饿营销”的一个重要标准是这种商品是否真的供不应求。从市场获得的消息看,目前,iPhone4S联通合约机在各大卖场上仍有充足余货,基本上可以做到现金现货交易。而且,在苹果北京上海直营店外附近,叫卖iPhone4S的黄牛党也随处可见目前,iPhone4S在苹果各大直营店已经停售三天,而且无论线上还是线下,苹果官方商店都表示暂无供货且补货时间不明。这种预期不明的现实加大了“饥饿营销”的氛围。 [详细]

记者追踪

苹果官店被疑“助纣为虐”

    自从苹果三里屯旗舰店发生“蛋袭”事件以来,苹果在上海和北京的几家直营店已经停止了iPhone4S的销售。现在苹果官网已经成为中国大陆消费者购买iPhone4S裸机的唯一正规渠道。令人遗憾的是无论线上还是线下,苹果官方商店都表示暂无供货且补货时间不明。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消费者真的买不到iPhone4S手机。上周六记者和一位“果粉”朋友去西单大悦城苹果直营店一探虚实。果然如传闻中所说,店门外不远有人在公开叫卖iPhone4S,不过要加价1000元。走进店内,“iPhone4S暂停销售”的通知赫然在目。面对记者的询问店员也都表示已经暂停销售,而且不知何时有货。不过,在地下一层,挂着“苹果特许经销店”招牌的商店却明确表示iPhone4S有货,但要购买苹果的配件或者延保,且总额最低要1000元。

“饥饿营销”背后的道德风险

    苹果手机iphone4s的销售引发了一片市场躁动:“果粉”与“黄牛”的长队,持币抢购的火爆,顾客的肢体冲突……种种令人不可思议的图景,将一个被冠之以“饥饿营销”的商业实践呈现得淋漓尽致。

    过度地“饥饿营销”,实质上是垄断信息渔利的一个伎俩。正如有舆论指出,“饥饿营销”本身并无道德指向,而企业如何运用“饥饿营销”则多少要遵从一定的道德法则。否则,披着“营销”外衣的囤积居奇,就可能近伤消费者、远害市场公平竞争。

    而如果是生产线上的“非不能乃不为”,如果是故意码准了消费者的需求,如果又是凭身怀技术之优而罔顾市场之伦理,那么,这样的“饥饿”式销售手法就是对客户权益的藐视、对消费者地位的傲视、对市场道德的漠视。对此,“苹果”应该扪心自问。

苹果:你能永远都这么“得瑟”吗?

    中国9.2亿的手机用户和5.13亿网民让全球智能手机厂商抢之不及。正如此前一位IT专家所言,如果谁对中国市场准备不足,随时有可能在竞争中走向下坡路。所以说,苹果目前的做法其实有点危险。如果说,饥饿营销还可以算作策略,那歧视营销便是对中国消费者最直接的蔑视和伤害。而产品自身缺陷、维修双重标准以及价格内外有别,则在大家心里悄悄埋下了反感的种子。   

    在iPhone火得一塌糊涂的时候,买卖双方或许都还意识不到这种不满,但除非苹果一直能创造产品神话,给自己挣足“得瑟”的资本,否则蜜月结束,中国消费者对于苹果难言有多迷恋。

    在商品日益丰富和愈来愈同质化的今天,人为制造短缺是有一定风险的,至少这会给人以不良的效范。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早就说过,“那种资本无道德,财富非伦理,为富可以不仁的经济理论和商业实践,不仅国际社会难以接受,中国社会也同样不能容忍。”因此,“饥饿营销”如果逾越道德,也许这一技术性手法就会应验了那句老话――天使与魔鬼只有一步之差。

事件背景

    2012年1月13日,清晨6点钟在北京三里屯苹果专卖店前已经聚集上千购买者。由于购买者过多,为避免事态发展到无法控制,该店早上宣布今天暂停销售计划。在排队的人群中,少不了黄牛党的身影。有媒体报道,有人打着招聘促销员的旗号,雇人在iPhone4S发售前一晚在苹果店外排队,招聘人数竟达上千,甚至需要去河北农村拉人。 [详细]

互动调查
1.您怎么看苹果的饥饿营销
是一个维护品牌的销售战略
对消费者不负责任
是一个好的策略 但操作不当
2.你会买黄牛手中加价的苹果吗?
不会

媒眼

苹果“饥饿营销”损人不利己

苹果公司惯用的“饥饿营销”手段。也有网民认为,苹果受“果粉”追捧反映了苹果良好的价值、品质和信誉,但“饥饿营销”策略却凸显出苹果市场责任心的欠缺,恐会对其品牌产生副作用。

—齐鲁网

"饥饿"难解iPhone4S乱象

但是在iPhone4S上市的问题上,“饥饿营销”或许有些过火,蛋袭事件的发生和黄牛党公然如此猖獗显然不利苹果公司维护自己的在华品牌形象。

—中国经济网

对中国消费者最直接的蔑视和伤害

苹果眼中的“第三世界”,将店大欺客的感觉演足了。很多中国消费者抱怨,他们对苹果公司业绩的贡献程度,远远大于苹果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

—北京商报

微博互动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