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公司调查 >

苹果“饥饿营销”损人不利己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9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月13日,iPhone4S手机在中国内地开始发售。但由于排队人数过多并爆发冲突,苹果公司当天即宣布在京沪两地的零售店暂停销售iPhone4S,顾客仍可以通过Apple在线商店预定。对此,很多网民认为,排队盛况系苹果营销部门人为制造,是苹果公司惯用的“饥饿营销”手段。也有网民认为,苹果受“果粉”追捧反映了苹果良好的价值、品质和信誉,但“饥饿营销”策略却凸显出苹果市场责任心的欠缺,恐会对其品牌产生副作用。

    随着在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商家们纷纷打出了各种营销牌,诸如“节日营销”、“事件营销”、“名人营销”等等,都是商家惯用的手法,这些营销也的确给商家带来了不薄的利润,也让消费者对这些营销慢慢认可。但不管是什么营销方法,笔者觉得营销方法都要“利己不损人”,或者说既要利已,也要利人。如果是利己损人,就不是健全的营销,也不会是让人认可的营销。

    而苹果在此间的中国市场上发售iPhone4S手机采取了“饥饿营销”的策略,这种营销方法似乎玩过了火,是一种损人利己的方法,结果非但不能利己,而且会既损人也不利己,反而让“饥饿营销”饥饿了自己,更饥饿了消费者。

    一是“饥饿营销”方法先是要让市场上的iPhone4S手机出现断货的局面,从而形成抢购风,给人印象上是iPhone4S手机出现了热销局面,但事实上更反映了苹果在市场上的准备不充分,而非真正的热销,给客户造成一种逆反心理。

    二是抢购如果是虚假的,那么真正的客户也会“敬而远之”,也不会去趟这池春水,更不会无缘无故的错爱。事实上,苹果玩的是托儿抢购,是一种虚假的“饥饿营销”,而非真正的市场上真的缺货少量,只是苹果通过这样的方法,让客户去认可,结果偷鸡不成反蚀米。

    三是客户爱上了iPhone4S手机,不可能是“狼爱上了羊”,而是“羊爱上了狼”,结果羊被都吃掉了,没有羊的时候,狼也会疯狂,狼也无米下炊。这是一种自欺欺人的营销法,而不是真正的营销法。

    什么事不能玩过火了,也不能损人不利己,实际对于商家的最佳选择性是利己利人,这才是最大的赢家,否则市场也会抛弃你,客户也会抛弃你,让自己成为孤家寡人。

热词:

  • 饥饿营销
  • 利己不损人
  • 营销方法
  • 苹果公司
  • 果粉
  • 经济参考报
  • 事件营销
  • 白峰
  • Apple
  • 错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