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富士胶片拉长产业链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1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价值中国推荐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 崔玲

  几乎所有人,对富士胶片公司开始转向化妆品生产这一消息,均感到错愕不已。年初,富士胶片株式会社在上海高调宣布,其高端护肤品系列ASTALIFT(艾诗缇)正式进军中国市场。

  从那时起,关于艾诗缇的广告便有铺天盖地之势,与之同时推出的“免费赠送10 万份化妆品”活动,更是引发了一阵阵市场悸动。伴随这场声势浩大的商业推广,与富士胶片重回公众视域的,还有日渐式微的胶片行业。在数字化浪潮风生水起的今天,曾经的胶片行业巨头没能幸免——鼎盛时期,传统胶卷业务曾占富士胶片集团收入的60%,而今却只有不到1%。或许是见惯了旁人的不解,富士胶片(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徐瑞馥从容面对《英才》记者的困惑:“富士胶片一直都很清楚,公司的优势在哪里,就像我们同样了解富士胶片要做化妆品存在劣势一样:一个不是做化妆品的公司,突然开始卖化妆品,在很多人看来,很像是跨界了。”跨界就意味着调整。那么,富士胶片此番转向,意欲何为?从一到多业务重心从“胶片一元化”转向了六大业务支柱的企业发展模式。有多少消费者能够想到,胶片与化妆品其实都是基于同样的材料与技术。让女性消费者竞争追逐的胶原蛋白,其实是影像技术中着重研究的化合物;而让人津津乐道的“抗氧化延缓皮肤衰老”技术,因为能够有效防止照片发黄,也曾被广泛运用在胶片领域。对于这种现象,富士胶片称之为“技术复用”。提到被复用的技术,徐瑞馥更喜欢用“财产”一词来替代:“公司在发展的70 多年里积累了很多的财产。如果这些财产仅仅因为一个行业的不景气,就被弃之不用,会非常浪费。富士胶片现在做的,是将原有技术在某一特定领域的应用扩展到其他多个领域,为公司带来更多的价值。”正因为如此,在富士胶片看来,涉水化妆品行业,并不是外界认为的跨界转型。

   富士胶片(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横田孝二在接受《英才》记者采访时指出:“横跨产业关联度不高的多个行业,才是跨界转型。按照那种方式实行多元化,确实风险较大。但是富士胶片的多元化并非随便涉足不熟悉的领域,而是基于自己所熟悉、有优势的技术,向新的领域拓展。”化妆品的亮相,只是揭开了富士胶片对技术进一步挖掘的冰山一角。在重点布局的医疗领域,富士胶片同样耐人寻味。众所周知,在使用传统药物时,很容易产生副作用,究其原因,在于药物不能够精准的到达疾病所在病灶的位置。于是,富士胶片想到利用一种被称为“FTD”的自有技术来弥补这一缺陷。这种技术原来被用在冲印照片中,其可以在保持胶片所需颜色新鲜和稳定的状态下,及时并适量的将显影所需的成分送至指定位置。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陈言对于富士胶片的选择路径并不意外:“无论是化妆品也好,药品也罢,实际上都属于精细化工的范畴。富士胶片在70 多年与胶片打交道的过程中,必然积累了大量该领域的核心技术。因此,做化妆品或者是做药品,对于富士胶片来说,与做胶片没有本质的区别,只不过应用领域发生了变化。”横田孝二也强调,富士胶片的转型并没有脱离影像业。只不过,现在公司是在不断从影像业中汲取养料,将几十年研究胶片的技术能够运用到其他领域,让它们继续成为公司今后增长的方向。“实际上,从2008 年开始,我们已经将业务重心从‘胶片一元化’转向了医疗生命科学、高性能材料、电子映像、光学元器件、印刷、文件处理为六大业务支柱的企业发展模式。由于在胶片生产中积累了大量的精细化工核心技术,因此可以最充分发挥这些技术特点的医疗生命科学则成为了我们现在的重中之重。”横田孝二补充道。技术储备技术储备让富士胶片在面临任何市场的变化时,都能淡然处之。

    由于胶片也广泛应用于医疗领域,早在1934 年公司成立不久,富士胶片就已经涉足了医疗领域。到了上世纪80 年代,在医疗影像诊断方面,富士胶片已是公认的行业翘楚。“由于民用胶片是直接面向消费者,可能消费者对富士胶片做胶卷印象深刻。更为关键的是,当时的胶卷市场形势大好,我们其他的业务因此没有显现出来。”徐瑞馥解释说。她指着富士胶片近十年的发展数据说:“如果不是多种业务的支撑,在胶片行业萎缩之际,富士胶片不会保持如此连贯的增长态势。”中国社科院全国日本经济学会理事白益民向《英才》记者表示,与其他国家的企业专注做某一行业不同,很多日本企业的产业链会拉得更长。富士胶片与很多日本企业类似,从一开始,走的就是多元化的经营路线。然而,为何在胶片行业式微之后,方才重点转向医疗领域?这样的转型,很容易让人理解为是迫于无奈。“主动转型还是被动转型,要找一个标杆来对照。比如说柯达”,陈言说,“这两年,柯达才开始向数码转型,而富士胶片最早的转型始于2000 年。从这点上看,富士胶片更早的嗅到了行业的趋势,主动在胶片业务上有所收缩。”那么,为何不早日将胶片行业中的领先技术应用于医疗领域?徐瑞馥说:“对于任何公司来说,都要讲求一个市场成熟度的问题。

  那时的医疗领域,还未到使用这些技术的合适时机。”正如著名的摩尔定律——每隔18个月,集成电路上可容纳的晶体管数目便会增加一倍——所描述的,很多技术是很早就可以达到的,但是企业为了拉开市场销售周期,故意将已有技术缓慢投放市场。在白益民看来,日本企业拥有储备技术的老传统。他们会根据市场的变化,相应的投入适合的技术。而正是这样的技术储备传统,让富士胶片在面临任何市场的变化时,都能淡然处之。适时的转向,重点已经不是主动和被动的分别,更像是水到渠成的一种从容。在富士胶片(中国)总部,富士胶片员工会适时的纠正记者对公司的称呼:强调胶片二字不能去掉。对于一个靠胶片行业起家,并不断从中汲取养分赖以生存的企业而言,“FUJIFILM”的意义重大。

  富士胶片株式会社全球副总裁青木良和曾在公开场合表示:胶片曾是公司的标志,但随着民用彩色胶卷的慢慢淡出,富士胶片希望通过护肤品等产品,延续其在消费者心中的地位。“实际上,现在很多领域的界限已经不再明显,业务边际开始模糊,业务之间已经出现了越来越多的融合。我们觉得,富士应该更像是美国的3M 和GE,坚持多元化的发展策略,成为一家综合性公司,是我们一直在努力的。”横田孝二强调。

热词:

  • 富士胶片株式会社
  • 富士胶片公司
  • 英才
  • 财产
  • 产业链
  • 医疗领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