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114

往期回顾

用工待遇 富士康绕不开的话题

跳楼门,血汗工厂,如今又被指用工违规。超级富士康从未从舆论漩涡中脱身。

    FLA今年2月接受苹果委托调查富士康,如今结果公布,问题数十桩;北大、清华、香港理工大、台湾大学等20所高校联合对富士康调研,他们发现富士康常以招实习名义滥用学生工。从跳楼门之后,富士康就没有在公众视野里消失过,那些在流水线上工作的年轻男女们的生存状况一直备受关注。 [详细]

最新报道

FLA公布调查富士康报告:严重违反劳工权利

    3月30日,美国公平劳工协会FLA今日公布了对富士康的最终调查报告。FLA称苹果主供应商富士康3家工厂存在数十桩严重违反劳工权利的行为,如加班时间过长、拖欠工资、以及薪酬不足以满足工人的基本生活费用等。

    公平劳工协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奥莱特范-赫尔顿(Auret van Heerden)表示,“公平劳工协会对苹果最大的供应商富士康3家工厂的超过3.5万名员工进行了调查,调查时间超过3000小时。苹果和其供应商富士康已经同意了我们的处理意见,我们将对其取得的进步进行核查,并将向公众公布结果。” [详细]

记者追踪

回应:苹果富士康承诺改善用工条件

    苹果公司29日表示,同意与合作伙伴富士康一起提高员工工资,以及改善工厂工作条件。外媒称,这是西方公司改进在华经商方式的一个里程碑。

    路透社称,苹果和富士康在全球技术行业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因此,它们新达成的这一协议很可能会在整个行业引起重大连锁反应。

    美国《纽约时报》指出,最近几周,维护劳工权益协会对为苹果公司代工的富士康公司的三家中国工厂进行了3000工时的全面检查,并对超过3.5万名富士康员工进行了调查。该协会在调查中发现了一些普遍存在的问题——包括富士康公司无数次违反中国法律以及行规,要求员工每周工作60小时以上,有时还要求员工连续上班11天以上。

    维护劳工权益协会主席奥雷·范希尔登在接受采访时说,富士康公司“已经到了紧要关头。他们公开承诺要进行改革,没法食言”。[详细]

担忧:缩短加班时间,员工恐收入减少

    虽然富士康和苹果承诺将减少工人工作时间,并对因此减少的薪水进行补贴,但很多工人对此并不满意。

    当富士康员工吴君(Wu Jun,音译)听说她的东家对工人做出巨大让步后,非但没有高兴,反而忧心忡忡。

    富士康的让步包括削减120万大陆工人的工作时间,并承诺为他们提供补贴,弥补因此减少的收入。此举也得到了苹果的支持,该公司因为用工问题屡次遭到媒体曝光。

    但很多富士康的工人似乎对这种“收入不变,工作减量”的措施并不满意。对一些中国工厂的工人而言,由于他们的很多收入都来自加班,所以减少工作时间但却可以拿到相同的薪水需要一定的适应期。

    “我们担心收入可能会减少。如果加班少了,赚的钱自然就少了。”吴君说。

    “我们已经接到通知,每月最多加班36小时。我跟你说,很多人都不满意。我们认为每月加班60小时是合理的,36小时太少了。”她补充道。她现在每月的收入大约能达到4000多元人民币。 [详细]

    在我国从事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劳动力数量很大,但劳工待遇一直参差不齐,急需改善。据悉,富士康承诺,在2013年7月1日之前,所有的富士康工厂将完全遵守中国法律规定和公平劳工协会的用工标准。希望这样的承诺可以实现。

事件链接

    笔者在深圳有生意需要过去照看一下,生意上的事情忙完之后有半天的空闲,所以我决定去看看深圳富士康的情况,看看那里是什么样子的。下面的图赏就是我一天的见闻图片,相信看了之后对于富士康你会有更深的了解。 [详细]

后台管理
微博热议

版权声明

中国网络电视台策划,欢迎转载或报道,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仲昭举

联系我们

如果您有线索,请发送至以下
邮 箱:jingji@cntv.cn
官方微博:http://t.cntv.cn/jingji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