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107

往期回顾

俏江南转移战场 赴港上市进行时

鼎晖“幕后导演”身份隐现 港交所规则细致 想达标并非易事

因遭遇证监会新规,在2月份折戟A股IPO计划的俏江南,不足一个月就想到了“备用方案”——奔赴香港,重启上市之路。据港媒报道称,俏江南近日已经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初步拟集资3亿至4亿美元,暂定于今年第二季度在港交所挂牌。[详细]

最新进展:

俏江南被曝赴港上市 初拟集资3至4亿美元

    2012年3月20日,香港《明报》称,俏江南近日已经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初步拟集资3亿至4亿美元,暂定于今年第二季度在港交所挂牌。就此,记者致电相关负责人,其表示,不方面对传言作出评论。 [详细]

记者追踪

在投行及保代人士看来,餐饮企业主营业务不突出,成长性及核心技术缺乏都可能成为其IPO过程中的“伤疤”,因此,无论是在A股和港股,餐饮企业上市的上市前景都很难预测。

港交所规则细致 想达标并非易事

    2012年1月16日,港交所最新颁布《香港交易所登载有关从事餐饮业务的申请人在上市文件中的披露的指引信》,要求拟在港上市的餐饮企业细化披露七大要求:供货商、食材来源及其价格、同店销售额及桌/座流转率、现金管理、商标、扩充、定价政策、食品安全质量监控及投诉。

    而其中“扩充”一项,港交所的要求就细致到公司门店开与关具体原因、新店如何选址才能不影响原有门店的客流量等等内容。由此可见,俏江南想要继续闯关H股,功课除了要做的“好看”外,做的“细致入微”,恐怕也是必需条件。

    但一位投行人士在接受CNTV记者采访时指出,餐饮企业上市有些缺陷是天生存在的。比如“收入、成本无法可靠计量”,二是不能规范地“纳税以及给员工上保险”。因此,餐饮企业若想成功上市,必需先要闯过财务数据计量这一关。另外,餐饮企业主营业务不突出,成长性及核心技术缺乏都可能成为其IPO过程中的“伤疤”。

“最大失误”变“好伙伴” 鼎晖疑为幕后“导演”

    提到俏江南的上市历程,就不得不提到鼎晖投资。2008年底,张兰首次为俏江南引入外部投资者,据其之后向媒体透露的数据显示,俏江南总计向鼎晖投资和中金公司出让10%股份,融资额3亿元。

    对于此次融资的效用,当时张兰自己的说法是其一为了补充因为金融危机而造成的资金紧张;其二,为了可以在低点抄底一些低价物业,利于开店扩张。而事实证明,张兰当时的决定是明智的。2009年到2011,俏江南的确造就了发展史上的“黄金三年”,无论是品牌链的外延,还是海外扩张都有可见的斩获。

    不过这一情形却在2011年8月忽生巨变,当时有媒体透露,张兰在接受采访时称“引进他们(鼎晖)是俏江南最大的失误,毫无意义。他们什么也没给我们带来,那么少的钱稀释了那么大股份。”,而其后俏江南的官网也证实,当年鼎晖许诺的3亿融资仅有2亿到账。报道称,张兰早想清退鼎晖的投资,只不过是因为对方想要更高的回报率,双方未能谈拢。

    然后,未过半年,张兰的态度却似乎又有了180度的转弯,在最近的几次访问中,张兰对“炮轰事件”都矢口否认,“鼎晖是非常好的合作伙伴,我不知道那篇报道是怎么出来的。”,对比前后言语的差异可知,双方目前关系似有缓和迹象。

    业内人士指出,外部投资者鼎晖创投投资俏江南已近四年,在俏江南内地上市计划失败之后,鼎晖恐怕会更加担忧这笔资金的退出渠道,因此,“施压之说”未必是空穴来风。[详细]

    有人说现在民营企业是最难的,也有人说钱打了水漂的私募更可怜。

    诚然,私募与投资企业往往是互惠互利的合作,刚刚步入成长通道的企业,通过引进私募方,可以帮助企业规范财务制度、增加融资来源,私募基金熟悉资本运作,也能够更加方便地为企业未来上市铺路。但前提是企业必须自己保持一个良好的竞争状态,致力于企业的经营运作,保持良好的发展状态。

俏江南鼎晖创投“江湖恩仇录”

     “他们什么也没给我们带来”,张兰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评价俏江南的投资者鼎晖,一席话将本来就关系微妙的企业与私募股权投资者的矛盾公开化,也引发了业内人士的激辩。

     2008年9月金融危机爆发后,张兰为缓解俏江南的现金压力并计划抄底购入一些物业,决定引入外部投资者。鼎晖被选中,融资额为2亿元。不过,在张兰现在的眼中,鼎晖的加入并没有起到多大作用,她甚至表示,自己早就想清退这笔投资,但鼎晖要求给翻倍的回报,双方没有谈拢。 [详细]

媒眼

版权声明

中国网络电视台原创策划,欢迎转载或报道,请注明出处。

记者 邵泉

联系我们

如果您有线索,请发送至以下
邮 箱:jingji@cntv.cn
官方微博:http://t.cntv.cn/jingji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