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106

往期回顾

乐视与百度闹“离婚”

乐视网指责百度影音含有大量盗版内容,中止与其合作谈判

    那边优酷土豆刚刚“闪婚”完毕,这边乐视百度又迅速“离婚”。乐视网公开指责百度旗下的百度影音中含有大量盗版乐视网独家网络版权的内容,并中止了与百度的合作谈判。[详细]

最新进展

乐视中止与百度的合作谈判

    近日,乐视网公开指责百度旗下的百度影音中含有大量盗版乐视网独家网络版权的内容,并中止了与百度的合作谈判。但双方合作的“baidu.letv.com”页面仍可正常登录。

    乐视方面声称,百度影音上有上千部侵犯乐视网版权的影视剧,乐视网法务部已完成对超过500部侵权影视剧的取证工作,并向法院、版权局、公安局等分别进行了民事、行政和刑事投诉。对此,百度方面未予正面回应。 [详细]

记者追踪

    作为A股市场上唯一的视频网上市公司,乐视网因其所属的电子信息和传媒娱乐概念而频频遭遇爆炒。在优酷土豆合并后,乐视的股价则是顺声下跌。

责怪百度盗版 乐视要闹“离婚”

    版权一直是乐视网最核心的优势,其收入也一直占据半壁江山。目前,乐视网占有2012年热门影视剧独家网络版权的50%—60%以及2013年热门影视剧的40%—50%,已采购未上线的独家版权影视剧达200多部,版权优势明显。

    为了将版权优势最大化,乐视网先后与土豆网、网易等同行进行合作,向合作方提供独家网络版权内容,并负责这些内容的传输,土豆网和网易在合作期内,各自向乐视网支付总额为不低于1亿元人民币的保底收入。

    乐视网高级副总裁高飞表示,“双方此前的合作探讨是在百度承诺解决盗版问题的前提下进行的,但是在双方接洽过程中,百度影音上的盗版视频层出不穷,甚至出现今天删除盗版,次日再度上线的情况。”高飞认为,作为中国互联网领军企业,百度完全没必要去发展盗版软件。

    但百度影音方面此前也曾表示,会配合正版视频网站进行打假盗版的行动。 [详细]

百度默许与盗播网站合作?

    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虽然百度影音搜索的多数具体结果并未明确链接盗版资源,但很多存在盗播的第三方的网站与百度则是合作关系,这些网站不仅显示百度联盟的广告,而且需要安装百度影音才能观看,百度方面则提供流量导入,然后双方再按下载量和播放量分成。

    高飞称,百度作为这些视频的搜索提供方和插件的提供方,完全有义务和能力彻底杜绝盗版。

    乐视方面声称,乐视网法务部已完成对百度影音上的超过500部侵权影视剧的取证工作,并向法院、版权局、公安局等分别进行了民事、行政和刑事投诉,而百度方面未予正面回应。

影视剧版权爆炒 有望降温

    业界因为优酷土豆合并一事而看淡乐视网。一些券商分析认为,优酷土豆合并之后,对上游版权的议价能力大增,随着新公司在产业链中的角色延伸,乐视网的上游位置将受到挑战。

    从财务报表来看,乐视网斥巨资收购的版权,成为其主要的收入来源,而其盈利模式为版权分销。此举亦与优酷、土豆等视频网站不同,土豆等是通过购买版权,吸引网站流量,增加广告收入,从而增加盈利。而乐视网则更像是版权的一个代理商,其将购买的独家版权,再销售给其他视频网站,从中获得收益。

    可以预见,优酷土豆合并之后,新公司对乐视网等上游版权商的议价能力大增,势必减少版权购买和降低版权费。从长远看,版权分销这种做法实际上是抵制互联网开放的行为,土豆优酷或合并后的前景堪忧,这些大型的视频网站往往愿意与版权方直接谈合作,从长久来看,视频节目的交易中间层次势必减少。

    另一方面,优酷土豆的联姻也可能威胁此前乐视网和土豆网的合作。去年乐视网与土豆网成立合资公司上海土豆乐视影视公司,希望借助土豆网优质的客户资源,提升公司的品牌知名度和用户流量,从而带来广告收入。随着优酷和土豆的合并,乐视网面临被抛弃的可能。

乐视网与百度离婚 股价走跌为哪般?

●盈利模式 被指不可持续

    由于乐视网去年大量采购独家热门影视剧网络版权,并将网络版权再分销给其他视频网站,从中赚取差价。去年乐视网网络版权分销收入为3.56亿元,同比增长571.72%,占全年总营业收入的59%。

    版权分销模式为乐视网带来利润增长的同时,却埋下隐忧。年报显示,截至2011年12月31日,乐视网所持有货币资金仅有1.33亿元,同比减少75.45%。同时公司预付账款为3.01亿元,同比激增456.03%。这一切都与乐视网去年进行大量版权采购有关。

    此外,乐视网4.2亿元的超募资金目前使用得也差不多了,其中约80%进行了版权购买。也正因为如此,在2011年年末,公司又抛出了一份发行“价值”4亿元公司债券的计划,该计划目前也已获得了证监会审核通过。

    有业内人士指出,版权分销只是分摊成本、增加营收的权宜之计,是一种不可持续的盈利模式,视频网站如何寻找到更多的盈利突破口,抢占视频竞争的制高点就成为了行业性的当务之急。

    在商业模式上,乐视网的做法是尽量垄断上游节目,然后再将版权分销给各大视频网站的盈利模式,这种做法实际上是抵制互联网开放的行为。土豆优酷合并后或前景堪忧,这些大型的视频网站往往愿意与版权方直接谈合作,而从长久来看,视频节目的交易中间层次势必减少。  

●持续烧钱 “吓跑”机构

    乐视网表示,截至去年12月时,公司拥有电影版权超过4000部,电视剧版权超过70000集,未来在第4年至第5年到期的比重大约为40%。但如上述影视剧版权在未来第4年至第5年集中到期时无法快速购买到数量相当的版权资源,将会给乐视网持续经营带来风险。可见,未来数年内,乐视网仍需要将大量现金资源投放到版权采购上。

    据了解,“版权、带宽、流量”被称为压在视频行业身上的“三座大山”,其中,又以版权费用最让视频网站头疼。去年初电视剧还在10万-15万元一集,今年年初就炒到了180万-200万元一集,各大视频网站为了争夺视频内容,被迫不断烧钱买版权。

    版权投入如此高,也吓跑了乐视网的投资者。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年末,乐视网的两大风投股东,汇金立方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和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651万股和531万股,分别减持349万股和155万股。而基金机构也从原来2011年三季度末时的四家,减少为去年四季度末的两家。其中,此前合计持股659万股的“景顺长城系”两家基金,以及原持股155万股的国泰金牛创新也于去年四季度末退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之列,新进入的基金则为华夏平稳增长,持102万股。 [详细]

版权声明

中国网络电视台策划,欢迎转载或报道,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 李瑞

联系我们

如果您有线索,请发送至以下
邮 箱:jingji@cntv.cn
官方微博:http://t.cntv.cn/jingji

微博热议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