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104

往期回顾

风雨飘摇家乐福

    一家著名的跨国零售企业在国内频频失信于消费者,家乐福再一次登上了“315”黑榜。

    三黄鸡充当柴鸡出售,价格翻一倍;鸡胗返包,变更日期再次出售。家乐福的“不诚信”行为被央视315晚会曝光。而深层次原因也随之揭开,由于急于加快在华扩张,挽回落后局面,以致于家乐福在管理上暗藏危机。[详细]

最新进展

家乐福着手引进第三方监督机构

    根据央视报道,家乐福向社会承诺,食品安全培训在郑州其他店已经开始,15天之内将在全国门店开始进行,对第三方监督机制引入工作也已经开始。家乐福方面表示,他们将在全国范围内的每家店引入第三方,会有多种方法对超市门店食品进行安全监督。 [详细]

记者追踪

问题不断 家乐福几次被亮黄牌

    在家乐福“调包计”被曝光之后,中国网络电视台记者第一时间赶赴河南郑州,追踪这一事件。被曝光的郑州花园路店店长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了由于管理上的失误,造成这起事件,涉及“调包”的相关人员已经停职。该店店长对记者表示,由于员工流动性较大,使得对员工的培训并没有做到位。

    这位店长还告诉记者,生鲜食品不能退货,销毁生鲜食品所产生的损失由家乐福超市承担。

    央视315晚会曝光之后,家乐福(中国)全国质量和食品安全总监柏韦亚表示,目前家乐福还处于本土快速发展,很多体制、培训仍不完善,造成了问题的发生。

    实际上,自2004年以来,家乐福在国内就问题不断。2004年,北京家乐福双井店销售假冒名牌钱包被查处;2005年,上海、杭州家乐福被查获假茅台酒;此后的2006年和2010年,家乐福都因为销售不合格食品被曝光。更为严重的是2011年,国家发改委通报,多地的家乐福超市均存在价格欺诈行为,具体包括虚构原价、低价招徕顾客高价结算、不履行价格承诺、误导性价格标示等。 [详细]

全球大撤退 家乐福在多国发展受阻

    作为一家全球性的公司,家乐福的生意遍布众多国家地区,而家乐福在经营中的问题在其他国家也同样发生过,后果甚至是完全退出一国市场。

    2000年12月,家乐福正式登陆日本,凭借着世界第二的魄力,宣称要在日本开设13家卖场,做日本零售业的龙头老大。巨头侵袭,这让当时日本零售业一片惊慌。

    而且诚信问题也危及家乐福在日本的生存。2005年3月,家乐福被曝在普通日本猪肉上贴优质美国猪肉标签的丑闻,受到日本监管部门处罚。同年10月,家乐福又出现售卖过期火腿的问题。由于这些原因,日本的公平交易委员会屡屡对家乐福的欺诈经营进行处罚。

    就这样,进入日本仅5年,家乐福不得不做出完全撤离日本市场的决定,最后将全部8家卖场以低价出售给日本永旺公司。

    类似的“全身而退”也发生在韩国,2006年3月9日,进入韩国市场10周年之际,家乐福正式发出声明,宣称出于全球战略考虑,退出韩国市场。

    近十年来,家乐福在全球市场出现了大撤退的趋势:2005年退出日本;2006年退出韩国;2009年撤离俄罗斯;2010年1月退出意大利南部,关掉了比利时21家门店;11月法零售商卡西诺收购家乐福在泰国的42家门店;2011年家乐福并购巴西最大零售商的计划宣告流产。在中国内地市场,2010年以来,家乐福也已经关闭了四家分店。

标普降级 家乐福处境艰难

    作家乐福的2011年财报并不漂亮,其中净利润下降14%至3.71亿欧元,销售额仅增长0.9%至813亿欧元。

    祸不单行,3月15日标准普尔将家乐福的评级从BBB+下调至BBB。标准普尔认为,自2011年秋季以来,家乐福实施重组计划的时间比预期较长,这些因素将阻碍其在中期内恢复盈利能力。

    在欧美经济不景气、债务危机严重的情况下,大多数跨国公司将目光投向了中国。家乐福也看到了中国市场未来的发展契机,设定的目标是,未来四五年家乐福在华将加速扩张,门店数从200家增加到300家。

    然而虽然家乐福对于在中国的发展抱有雄心,但是现实情况又并不乐观。联商网的一份资料显示,2009年家乐福门店总数被沃尔玛赶超,同年销售额被大润发赶超,跌出外资在华大卖场门店数、销售额排名第一的位置。2011年,家乐福的新开门店数仅为29家,沃尔玛、大润发以新开43家和42家的门店数,位居该年度市场拓展第一阵营。

    而更为严重的是,家乐福大卖场赖以生存的食利型的盈利模式,遭到业内的严厉诟病。家乐福逐年递增的通道费用以及合作过程中隐藏的潜规则使供应商意识到,与家乐福合作已经无利可图,甚至是赔钱赚吆喝。如今不少供应商已选择退出家乐福这个它们曾“千方百计”都想进入的商超渠道。

    业内人士从市场层面上也表示悲观,在身陷诚信危机、经营模式受质疑、全球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对于家乐福在华的发展前景并不看好。 [详细]

    当记者在郑州采访当地消费者时,均表示对家乐福重拾信心很难。可以说,仅仅道歉远远不够,要想重新赢得消费者的信任,家乐福还需要彻底的整改,并付诸行动。

事件背景

    位于郑州市国贸360的家乐福店把“三黄鸡”当柴鸡卖,价格翻了一倍,目前工商部门已经对该家乐福门店的违法行为进行了依法查处。

    家乐福店内柴鸡的价格是11.98元,白条鸡价格是6.98元,除了价格相差近一倍,外观并没有太大差异。央视调查发现,郑州国贸360家乐福店的营业员将“三黄鸡”人为分成了柴鸡和白条鸡两种。摆在柴鸡位置的“三黄鸡”,价格翻了一倍。柴鸡销售量大,每当柴鸡快卖完了,售货员自然将“三黄鸡”补充进来……

事件进展

3月15日,在央视315晚会上,家乐福郑州花园店被曝光用低价品代替高价品出售,同时还有过期产品返包出售现象。

3月15日,在央视曝光后约25分钟,家乐福通过官方微博发表了道歉声明和整改措施。

3月16日中午,家乐福郑州花园路肉禽产品全部下架。

3月17日,郑州市金水区工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家乐福(中国)西区副总经理张震在发布会上向消费者道歉。

3月17日晚,家乐福郑州花园店停业整顿

3月18日,家乐福高级副总裁施德明再次道歉。 [详细]

家乐福调包计投票
1.您还会到家乐福超市购物吗?
A、会
B、不会
2.您认为家乐福超市会做到彻底整改吗?
A、会
B、不会
微博

版权声明

中国网络电视台原创策划,欢迎转载或报道,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仲昭举

联系我们

如果您有线索,请发送至以下
邮 箱:jingji@cntv.cn
官方微博:http://t.cntv.cn/jingji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