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74

往期回顾

团宝网遭遇生死十字路

成也资金,败也资金。团宝网是否会成为团购网站第一块倒下的多米诺骨牌?

    第一个重量级的团购网站或将就此倒下。团宝CEO任春雷“欠薪跑路”的传闻在春节假期间传得沸沸扬扬,尽管近日任春雷发微博声称:经全体股东集体努力,各方款项正陆续到账,即日起开始核对发放。但团宝的前景似乎真的不妙。[详细]

最新进展

团宝网:重生还是赴死

    自从团宝网被曝光分别拖欠员工和商家上百万工资及上千万欠款后,当年的央视《赢在中国》五强的创业者、团宝网现任CEO任春雷身心俱疲。面对商户员工的围追堵截,他四处奔波“化缘”以缓解团宝网目前的资金短缺难关。就在最近,他给出答复称,“各方款项正陆续到账,即日起开始核对发放”,团宝将会为消费者和商户提供一系列的崭新服务。 [详细]

记者追踪

除了商户闹就是员工闹 团宝网消费者退款无门

团宝网消费者退款无门

    “过年前就开始申请退款,但却一直无人理会,400客服电话从周一到周日天天告知我正在排队中,却是永远都没人接。”王蕊愤怒地说,“虽然团宝网拖欠员工和商户的钱都上千、上万,但这么多消费者的钱就不是钱了吗?为何都没有人提及这该如何处理?”

    对此,记者通过查询团宝网发现,过期的团购、与商家解除合同的团购依然在进行,团宝网对此未进行任何提示。

部分员工申请仲裁

    据团宝网北京呼叫中心的一位员工表示,团宝网欠薪事件主要源于团宝网在去年底的突然裁员,团宝网曾承诺离职员工于1月20日将拿到所欠工资和补偿金,但并未兑现,因此员工在春节之后上班第一天堵在北京总部讨要工资。

合作商家联合维权

    相对于员工的工资和补偿金欠款,团宝网合作商家的欠款才是大头。

    深圳的谭先生是深圳华侨城锦绣中华旅游区的票务代理,曾与团宝网合作。“去年的时候,我们和团宝网合作圣诞夜和元旦的景区门票团购业务,大约卖了400多张票,总价1万多元,但是直到现在我们也没有受到团宝网的付款。我打电话给签合同的团宝网的业务员,他说自己离职,让打客服电话,但是客服电话总是没有接听。”

    类似谭先生的遭遇,在全国还有许多。据一位名叫“团宝农民工”的网友在微博上爆料,这样的商家多达数千家。

    记者通过调查发现,目前全国各地已有不少商家成立维权QQ群,希望能联合起来进行维权。近日,记者加入到一些团宝网商家维权群,目前这些商家正在统计各个商家的欠款总额,希望能联合更多的商家进行维权。

团购网站跌入融资冰河期

    事实上,自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行业内“资本寒冬”的说法从未停歇。

  胡琛认为,短期内团购行业已经难以再现V C /P E大量注资的情况,行业进入“自然整合”的发展阶段。“一方面,团购作为一个起点拉动了O 2O发展,团购企业需要进一步将O 2 O的图景勾勒出来,才能吸引注资,团购概念本身再不具备吸引性;另一方面,是行业需要通过整合,形成具有品牌效应、议价能力的领头羊,从而使行业利润回到一个动态平衡的标准,达到盈利能力,这个过程和早年的门户网站、以及近年视频网站的发展过程是类似的。”

  2011年,在经历拉手网上市遇挫、团宝网资金危机等一系列事件后,团购网站将面临三个变化。“一是大的团购网站继续整合,小的团购网站倾向垂直化发展;其次是团购网站发力‘优惠券’模式,寻求一种对商户更有利、利润水平更合理的合作方式;第三则是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L B S将出现规模化应用。”胡琛表示。

    事实上,尽管危机四起,但团购业在2011年得到了大力发展,团800数据显示2011年国内团购市场交易总额达110亿元,比2010年实现了550%的增长。此外,2011年7月团购交易总额突破10亿元大关后,去年12月份更以15亿元达到全年月度团购交易额的巅峰。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张亚男向南都记者表示,“资本寒冬”不是行业发展减缓的借口,任何一个行业都必须在脱离外部资本热捧后,重回由内部造血推动发展。“对于中国庞大的O 2O市场而言,团购线上业务与传统线下业务相结合蕴藏了巨大的商机。”

团宝结局猜想:被并购或破产

    曾经无限风光的团宝网从来没有这么狼狈过。据已公开的资料显示,团宝网于2010年4月完成A轮220万美元融资;2010年12月完成B轮等价于2-3亿元人民币融资。巨额融资同时是疯狂的扩张和广告投放,官方宣称,2011年投放广告的金额高达5.5亿元。据记者了解,团宝上海站单在地铁中的广告投入就达300万元之多。有内部员工向记者透露,团宝为了维持表面上风光,去年获得的由某知名媒体颁发的重量级奖项也是花了80万元买来的。

  然而,好景不长,严重的收支不平衡很快让团宝尝到了苦头。小俊透露,原来两个楼面一个月的物业花费达5万,当时30个员工需要做满29万的业务才能保证当月收支平衡,而上海员工被裁的理由为“该站点一直巨额亏损中”。为了节省开支,团宝网分别在去年9月、10月及12月在全国公司范围内多次裁员。

    电子商务专家赵占领表示,团宝网“裁员门”事件会让消费者对团购更加没有信心,业内的洗牌也会加速,“任春雷宣称的‘融资已有眉目’可能性很小,倒是有被并购的可能。”易观国际分析师陈寿送对此却并不认可,他认为整个团宝公司大力裁员,多数城市已成空城,“对并购商来说,‘吃下’解散的公司是没有意义的,团宝最终的结果可能是破产。”

    未来团宝网能不能重获竞争力、可持续发展,还是一个未知数。团宝网总裁任春雷在微博上表示,团宝将会为消费者和商户提供一系列的崭新服务。这是否预示着团宝网为了重获新生,在发展模式和策略上会做出调整和改变呢?这还要进一步观察。

    不过,曾号称砸下5亿元广告推广费用的团宝网,如今陷入资金链断裂、举步维艰的地步。业内人士分析,一旦“一线军团”团宝网破产,对整个团购行业的打击将是巨大的。

独家专访

    2011年底,团购类网站24券拖欠商家货款一事闹得沸沸扬扬,如今团宝网又曝出资金链告急的消息,这不得不让业界为煎熬“过冬”的团购类网站忧心忡忡。曾经大肆烧钱,如今勒紧腰带过日子,面对新形势,团购类网站该如何转型?
  对此,CNTV采访了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创始人胡延平,探讨团购类网站该如何转型谋生,胡延平谈了他的观点。

  团宝并不懂做互动营销

  专家观点:“团购网站在资金吃紧时,一定要开源节流。过去营销成本过高,尤其是其中的广告成本惊人。但是在高投入的情况下,有一些企业连基本的互动营销常识都没有,导致营销上出现了大量的浪费,出现高成本低效率的情况,团宝就是很典型的例子。”
  CNTV分析:就互动营销举一个例子,拉手网之前推出的“点评返利”活动,作用在于提升用户的体验度,加深用户与商家的互动。通过评价获得的返利可在日后的消费中直接冲抵现金使用,这样的互动行为有利于提高用户的黏着性。
  专家观点:“继续融资,不过风投可能不那么愿意投了。”
  CNTV分析:在金融形势不景气的状况下,风投不再会那么大方,因此企业应更多地考虑其他的融资渠道。
  专家观点:“拓展服务价值链,面向商家和消费者,以团购为基础,提供更具价值的周边性系统服务,而不仅仅是就单品做团购。这样对商家和消费者来说,消费的可信度更高,消费决策背后的感性程度更低。对于商家来说,团购可以真正为他带来中长期的拉动作用。”
  CNTV分析:目前一些大型的团购商已经推出了专门的优惠券频道,尝试为消费者和商户提供更多样化的优惠选择。同时,也把团购从2-3折的状态向5-7折的优惠券和套餐方式转变,这样商家的折扣不用过大,并且能通过手机和电话认证折扣券的支付系统,规避风险。今后,“PC+团购”搭配“移动互联网+优惠券”的本地消费平台模式,或许会成为团购商们2012年新一轮的流行模式。

  与移动互联结合 向服务型转型

  专家观点:“与移动互联网有机结合,通过移动支付和LBS(基于位置的服务),让消费者在不同地点能够获得更多不同类型的团购服务,而且能够更方便地为消费者所获取。”
  CNTV分析:目前有的大型团购网站已经获得了互联网地图甲级测绘服务资质,不难猜测,这是团购网站加速移动互联网布局的信号。而早在2010年,部分团购网站就已经推出了移动客户端。未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和智能手机的大规模普及,基于LBS的团购服务可能会迎来高增长。
  专家观点:“独立团购服务商与本地生活消费结合,和行业垂直网站合作,和其他电子商务网站合作,和SNS(社会性网络服务)网站合作,把自己的触角延伸到互联网的各个地方,延伸到离消费者更近的 地方,拓展自己的信息网络和服务网络。关起门来自己做独立团购的效率是更低的。”
  CNTV分析:本地团购网站与本地社区论坛结合,到目前来说已经是非常不错的发展方向 ,并且这样的团购组织起来更为容易,可以将团购项目成本和风险控制到最低。现在有很多地方社区都在主推地方 团购,团购网站可选择与之合作。 [详细]

团宝网前景调查
1.你以后还会去团宝网团购吗?
A、会,危机哪个公司都有的,不会妨碍到诚信问题
B、不会,已经产生不信任了
C、无所谓
2.你认为团购行业以后将是怎样的发展格局?
A、逐渐洗牌,直至剩几家大型团购网站
B、依旧这样,无论大小网站,都有其生存的地方
C、不好说

版权声明

中国网络电视台原创策划,欢迎转载或报道,请注明出处。

记者:仲昭举 责任编辑:李瑞

联系我们

如果您有线索,请发送至以下
邮 箱:jingji@cntv.cn
官方微博:http://t.cntv.cn/jingji

微博热议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