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113

往期回顾

捷豹路虎携手奇瑞 路在何方?

捷豹路虎欲借助中国概念“技术换市场” 究竟是深谋远虑还是黄粱一梦?

    迫于现实的种种压力,捷豹路虎最终将未来的“宝”全部押在奇瑞身上。对于希望通过合资奇瑞并借助中国豪华SUV消费热潮而疯狂捞金的捷豹路虎而言,发改委最近的一纸涨价令可谓“当头一棒”。[详细]

新闻背景

奇瑞牵手捷豹路虎

    在合资道路上苦苦寻觅的奇瑞汽车终于有了新的合作伙伴,日前,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捷豹路虎联合对外宣布了双方就在中国建立合资公司的计划已达成协议,奇瑞和捷豹路虎双方计划以股比对等的形式建立合资公司。协议内容包括:生产捷豹路虎品牌车型以及合资自主品牌车型,生产配套的发动机,销售合资公司生产的汽车产品,建立研发中心等。

    尽管有关双方达成协议的具体条款和内容目前尚未披露,但是此举表明奇瑞汽车瞄准高端汽车市场、探求更高端的海外市场的决心和信心。 [详细]

记者追踪

    在全球消费者都对大排量高油耗产品如“过街老鼠一样人人喊打”之时,捷豹路虎却意外地在东方找到了支撑其业绩增长的“诺亚方舟”。

押宝奇瑞 谁拯救谁?

    单纯从财务数据上看,捷豹路虎似乎已经度过了当年在福特旗下“抬不起头”的艰难岁月。但过于单一的产品组合结构(绝大多数都是3.0L排量以上的产品),过度依赖与福特共享发动机和变速箱等包括动力总成在内的核心零部件,以及欧盟日趋严苛的排放标准,也让捷豹路虎远虑重重。   

    按照欧盟的排放标准,汽车企业将按照所生产车型和排量的平均排放,来确定是否需要交纳巨额罚款,在这一点上,保时捷、宾利、布加迪和兰博基尼等豪车品牌虽然同样固守大排量定位,但背靠德国大众集团这棵大树“好乘凉”,其集团排放的加权平均数下来仍可以达标。   

    只有光生产大排量车的捷豹路虎这样的欧洲制造商,在新排放法规面前显得不堪一击。纵观全世界,这两个在四年前被印度塔塔从福特手中“捡来”的豪华汽车品牌的“没落贵族”,似乎找不到比中国更好的“跳板”。这里互联网经济创造了大笔的亿万富翁,加上新兴中产阶级崛起,未来购买力可期。   

     “塔塔并不是一个技术见长的汽车企业,在技术共享方面与捷豹路虎达成协同效应几乎不可能。”业内资深分析人士告诉记者,在帮助捷豹路虎扩充产品线,尤其是生产更多小排量车型以适应欧盟最新的排放法规的“战略性问题”上,塔塔是“爱莫能助”,能出钱但就是没法出力。   

    在万般无奈之下,捷豹路虎只能选择“押宝”中国。在找到奇瑞之前,捷豹路虎已经在短短几个月时间里“走马灯”似的考察了诸多中国企业,这一长串名单上包括上汽、江铃、长城和吉利等。最终,捷豹路虎情定奇瑞,因为后者尚未与外资整车企业合资,且政府背景深厚。

     “捷豹路虎在B级以下平台上没有很好的技术储备,而这正是奇瑞的强项。在油耗和排放标准日益严苛的背景下,捷豹路虎需要的是扩充现有产品线,以增强公司的抗风险能力。”据知情人士披露,奇瑞这么多年的产品储备,也一定会在合资企业未来的产品规划上有所表现。

技术换市场 捷豹路虎“妥协得如此彻底”

    根据日前公开的合资协议,捷豹路虎为获得合资项目审批,在诸多关键条款上做出了让步,例如推出合资自主品牌车型,建立研发中心和单独的发动机工厂。由此可见,在双方合资谈判过程中,捷豹路虎遵循的总体原则是“技术换市场”,即通过向合资伙伴输出技术换取市场通行证。

    单纯从商业价值判断,这就是一笔“交易”。然而纵观30年的中国汽车合资历史,还没有哪一家跨国公司类似今天捷豹路虎“妥协得如此彻底”。从这个意义上讲,与其说捷豹路虎是在向中国政策低头,倒不如说是向这个仍在增长的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低头。

    根据媒体公开披露的信息,捷豹路虎整车合资项目拟投资总额将达到175亿元人民币。而根据业界对双方在技术共享上的预期,奇瑞将为捷豹路虎提供小排量发动机和车型平台,而后者将为前者提供高档车设计和开发的技术和经验。不过,由于捷豹路虎固有的大排量定位,合资项目审批仍存巨大变数。

    全国乘用车市场联席会秘书长饶达在上周就对媒体表示,去年底发布的2012年版《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将整车制造从鼓励类中删除,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则将汽车列于钢铁、造船、水泥等产能过剩行业之前,要求“控制增量,优化存量”。对于奇瑞捷豹路虎能否顺利获批,饶达持谨慎乐观态度。

    不过他也表示,随着汽车油耗门槛不断提高,当燃油限值从第三阶段提升到第四阶段之后, 一旦平均油耗制度不予以实施,捷豹路虎达不到国家要求“就只能等着挨罚款了”。

奇瑞路虎捷豹婚后大猜想

前景猜想之技术关 是否愿意共同分享

    正常情况下,外资品牌国产前在华产销量需达到5万辆以上才更有利于提高利润降低成本,所以在实施国产项目之前,路虎也在逐步通过降低新车价格来提振中国市场,进而为国产做准备。“刚刚上市的2012款神行者2代价格为39.8万元~59.8万元,比售价为49.8万元~65.8万元的2011款神行者2代低了6万~10万元,这无疑也体现了路虎放低身段的想法。”业内人士分析。

    “国家相关部门对新增合资项目有自己的要求,合资自主是硬性规定,而中方在合资项目中如何最大化地获得技术,已经成为项目通过审批与否的重要考量,捷豹路虎是否愿意将核心技术同奇瑞分享,这可能仍将是双方今后继续博弈的焦点。”有汽车分析师指出。

前景猜想之资金关 奇瑞能否拿出70亿

    从捷豹路虎和奇瑞的合资项目高达175亿元的投资来看,按照50∶50的持股比例,奇瑞需要拿出70多亿元的资金,钱从哪里来也成为合资项目能否顺利开展下去的关键。

    据奇瑞2010年9月发布《2011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募集说明书》显示,2009年奇瑞利润总额分别为0.72亿元,但奇瑞获得政府补助6.33亿元,除去这部分补贴,奇瑞很明显是在亏损,尽管2010年奇瑞情况较有好转,实现利润7.2亿元,但大部分还是靠政府补贴。而据奇瑞上述《募集说明书》显示,其未来5年内共计有近115亿元的项目资金需要进行投入。如今奇瑞还未能上市,要想短期内拿出70多亿元的投资,也是摆在奇瑞面前的又一道难题。

前景猜想之市场关 豪华车整体增速下滑

    作为后来者,中国的豪华车市场已被奥迪、宝马、奔驰德系三强占据近九成的份额,而这三强也早就进行本地化生产,对于捷豹路虎而言,“虎口夺食”并不是件易事,更何况经历了前几年超高速增长的中国豪华市场已出现明显的降温。2011年豪华车40%的增速,与2010年68%相比,整体增速已出现下滑,这为捷豹路虎的在华前景带来了诸多不确定因素。

前景猜想之渠道关 经销商面临系列挑战

    公告显示,奇瑞与捷豹路虎合资公司将生产捷豹路虎品牌和合资自主品牌车型。据了解,该合资项目拟2014年7月正式竣工投产,2015年产能将达到8万辆,并最终形成18万辆的总产能。

    一旦捷豹路虎国产,处于销售一线的经销商的生存状况将最先受到影响。业内人士分析称,伴随着国产,国内现有的捷豹路虎品牌经销商必然将面临经销商数量大幅增加、单车利润被压薄、销售压力不断增大等一系列挑战。 [详细]

版权声明

中国网络电视台策划,欢迎转载或报道,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 李瑞

联系我们

如果您有线索,请发送至以下
邮 箱:jingji@cntv.cn
官方微博:http://t.cntv.cn/jingji

微博热议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