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导读

     从2010年1月开始,消费者对联想Y430、Y450、Y550、G430等型号笔记本电脑标配电池的投诉一直持续不断。消费者的联想笔记本在使用一年后,电池突然现“暴毙”现象,待机时间异常“短”。问题电池集中为L08O6D13电池,该型号的电池是否为“缺陷产品”?联想对此曾经是否出台和实施过一份“关怀计划”?联想为何不愿公开承认该份“关怀计划”?是为了规避责任还是另有隐情?“受伤”的消费者该如何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

视频:联想深陷“电池门”

系列调查

[联想“电池门”调查之一] 联想陷“电池门” 数百消费者组团声讨

     近日,众多消费者通中国网络电视台“315在线消费投诉平台”密集投诉,反映他们购买的联想笔记本电脑的标配电池存在充放电次数过快,寿命过短的现象,并质疑联想笔记本该批次的电池本身存在设计缺陷。

[联想“电池门”调查之二] 记者暗访:联想区别对待“电池门”用户

     同样的问题,联想给部分消费予以更换新电池,而要求另一部分消费自行购买,或者以其他理由拒绝更换。

[联想“电池门”调查之三] 联想遭到众多消费者的质疑和指责

     联想公司“区别对待”消费者,不诚信公开“关怀计划”,对待“故障电池”问题迟迟不出解决方案,售后不给受害消费者开检测结果单……让消费者大为失望和无奈。

[联想“电池门”调查之四] 追踪:工商局回应“过保”案例不受理

     一方面,消费者正在积极与联想方面交涉,进行“换电池”的集体维权行动;另一方面,由于工商局、消协不受理用户投诉,让消费深感郁闷。

[联想“电池门”调查之五] 联想违法了吗?

     法律专家表示,联想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产品质量法》等法规,受侵害的消费者可通过司法程序依法向其求偿和索赔。



315之际 数百消费者“抱团”声讨联想
记者调查:联想到底有没有出台过该份“关怀计划”?
问卷调查
1.您是否购买过使用索尼L08O6D13电池的联想笔记本?请在对应的型号下投票。
Y450
Y550
G430
G530
其他
2.如果您的联想笔记本使用的电池是索尼L08O6D13,能使用多长时间?
20分钟以内
20到30分钟
30分钟到1小时
1小时以上
3.如果您的笔记本(电池型号为索尼L08O6D13)出现过电量突然下降、瞬间掉电、使用时间太短等问题,联想是否给您免费更换了电池?
换了
没有
4.你知道联想的“关怀计划”吗?
知道;
不知道,在其官网上或者媒体上都没见过,也未收到联想的邮件;
后来才知道,网上搜索发现的
5.按照我国《产品质量法》产品存在缺陷且危及人身、财产安全时,需召回,除此外没有召回制度,这也是联想目前对“电池门”的统一说辞,您认为?
同意;
不同意,明知道是问题的产品为什么还要让它继续流向或存在于流通领域,而不采取补救措施;
其他
消费者很受伤:维权很艰难
消费者:最大限度争取合法权益

记者暗访:联想区别对待“电池门”用户
追踪:工商局称“过保”案例不受理

     记者于8日先后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和媒体的身份致电北京12315,并反映联想公司“电池门”问题,但房山分局的消协工作人员却以“用户笔记本过保”为由,表示不予受理投诉,对方称,“消协只是负责解决‘三包’范围内消费者与经营者纠纷的案件,保外的案件不予受理。”即使记者表示可以提供“联想产品服务单”上的检测结果为“故障电池”的证据,但该工作人员始终以“产品过保”为由不予接受投诉。

    而随后,记者转换身份致电北京12315时,工号为173的工作人员给记者的答复和解释与之的“口径”如出一辙,并建议记者去质检局投诉。

【拷问】工商局为何不受理“保外”投诉?

    在我国《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受理消费者申诉暂行办法(修正)》的规定中,第二条明确指出,“消费者为生活消费需要购买、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与经营者发生消费者权益争议的申诉,适用本办法。”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三十二条(4)、(5)中规定,消费者协会需履行“受理消费者的投诉,并对投诉事项进行调查、调解; 投诉事项涉及商品和服务质量问题的,可以提请鉴定部门鉴定,鉴定部门应当告知鉴定结论。”

    而在北京工商局12315投诉举报热线的网站上,记者也看到“在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合法权益受到侵害,需要解决与经营者的纠纷,您可以向12315申诉,填写申诉单。”

    为什么一个合情合理的投诉,在北京工商局、消协的工作人员看来却是“产品过保”不能不受理,只能由消费者自行解决……
[详细]

微博维权在行动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