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记者暗访:联想区别对待“电池门”用户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4日 12: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台3月14日消息(记者 欧阳雪北京报道)作为IT界龙头企业之一的联想集团近日负面消息接连不断,先是遭遇“电池门”,数百网友抱团投诉联想数款笔记本电脑标配电池质量缺陷,要求召回;接着又曝出联想售后频频受到老用户的质疑,品牌认同感持续走低。但令消费者更为失望和激愤的是他们已经遭遇或正在遭遇联想的区别对待,这些曾信任联想的老用户纷纷指责联想做法“不地道”,反对之声日益高涨。

        3月2日,联想“电池门”网络维权再升级,维权群中数百位消费者呼吁进行笔记本电池集体维权统计,并将集体诉诸12315和12365,要求联想对消费者“一视同仁”,并向国家质监局申请对联想问题批次电池进行抽检。

        记者暗访:

        北京售后检测完不出检测结果

        面对日益升级的问题,记者联系到了北京的受害消费者小柯,并先后于2月28日和3月1日随小柯探访了联想售后。28日下午,记者随小柯来到北京中关村鼎好电子大厦B-2层A001号,将出问题的电脑送交联想产品客服服务中心检测。当得知是联想Y450型号电脑的标配电池出现故障时,接待我们的前台服务人员张卫宏立即表示“可以不用排队,先为我们查看。”

        我们对服务人员表示感谢,并询问“笔记本整机已经过了两年质保,是不是需要自行付费购买新电池”时,对方告知,“不用担心,针对该款电脑,联想有‘关怀计划’”(即,经联想服务站检测和确认,符合关怀范围条件的,联想可提供免费更换电池,且更换后保修期为一年的服务)。

        3月1日,联想售后通知小柯检测结果已出来了并可以去取,记者随小柯再次来到联想售后。上一次接待我们的客服人员张卫宏拿出笔记本和一块新的电池,称可以更换电池,但又表示既不能出“检测结果单(或记录单)”也不能提供“联想售后服务单”,并以“不清楚电池检测结果”的回答来告知我们,“可以直接带走新电池,旧电池需回收”。

        “不清楚”更换理由

        联想在没有告知我们电池故障到底是“人为损耗”“使用习惯”还是“电池本身设计缺陷”的情况下,就给我们免费更换了一块新三洋电池。欣喜之余,我们几次追问联想客服此次是否是按照之前提到的“关怀计划”政策予以更换的,对方始终回答“不清楚”。

        按照我国《微型计算机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第六条(七)修理者应当承担“认真、如实、完整地填写维修记录,记录故障、修理情况和修理后的质量状况,向消费者当面交验修理好的微型计算机商品和维修记录”的责任和义务。联想公司“对检测结果不予告知,对更换理由不予告知”的行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当记者询问,是否每一个有相同故障的用户都能得到同样的处理,或者北京与全国各省市的联想售后对该类故障的处理方式一致时,对方委婉地回避了提问,而对电池是否存在缺陷和质量问题,也没有正面回答。

        新更电池只保三个月

        上述的联想服人员张卫宏表示,新换的电池只能提供三个月质保,小柯表示不满,要求延长质保期。对方给予了口头承诺“电池如果在三个月以后一年内出现类型问题,可以拿来再度更换。”

        一次顺利的暗访,却意外让记者发现联想对“电池门”用户并非“一视同仁”。如果说北京这位小柯显得比较幸运的话,下面这几位老用户则比较倒霉。

        网友反馈:

        河南用户质疑联想仍给其更换“问题电池”

        河南省许昌市的康先生告诉记者,他购买的联想Y450笔记本电脑在2011年下半年突然出现电池的续航能力连半个小时都达不到的情况。随后,康先生用软件测试发现,电池充电次数仅为70余次,但开机5分钟就没电了。

        康先生随后联系联想售后服务站,当地售后以“过保”为由不予更换。经康先生多次申诉,联想最终答应为其更换一块新电池,但要求用户以电池原来价格(750元左右)的一半自行购买。据康先生称,当地联想为其新更换的电池仍旧与旧电池为同一型号,同一生产厂家。康先生质疑所更换的新电池仍旧为“问题电池”。

        康先生担心该型号的电池再出问题,表示不同意联想的解决方案,而联想当地的工作人员称,“这是最后的解决方案了,现在不是还没出问题嘛,你先用着,等出现毛病再说……”

        遭遇同样问题的还不止康先生,江苏淮安的刘先生本月5日致电记者反映,当地售后于本月3日给他更换了一块新电池,但服务人员并没有当着他的面拆开新电池包装。领回新电池后,刘先生用网上下载的软件自测电池,发现这块更换的电池已经充放电34次,损耗达15%。刘先生说:“我在向联想总部的400电话申诉时,对方回应称‘电池放久了,会有损耗’,但是该电池已经检测是‘良品’,不会有问题……”联想的解释让刘先生更为愤怒,直言“联想怎么能这样忽悠消费者!”

        安徽用户被要求自行购买新电池

        同样是联想Y450型号笔记本用户,同样是标配的索尼L08O6D13电池出现“短命”故障,电池充放电次数不足300次循环,看电影待机时长不足20分钟,购买电脑的时间同样在2009年6月左右……安徽芜湖的张先生和安徽合肥的鲁先生尽管向联想反馈了近半年时间,但联想却最终妥协至愿以原电池价格的半价售卖给消费者。

        据记者了解,联想只给个别消费者进行了免费更换电池,但是涉及此次“电池门”的绝大多是用户仍需花钱自行购买电池。这也是众多消费者不能理解联想对此问题给出如此“解决方案”的地方。

        联想要求获赔者退群删帖

        一位不愿具名的网友还告诉记者,“联想将影响比较大的用户,比如在天涯等论坛发帖(标题吸引眼球、点击量高、回复多),在各个群里相对活跃的用户,作为重点对象照顾,优先解决电池问题,并会以等同或超出联想‘关怀计划’的政策来对待处理。”

        而作为交换条件,“获得赔偿的用户必须删帖及退群,以消除后续影响。”“Y450电池门维权群的一位网友‘无影’同时也是天涯发帖的活跃用户,获赔后,联想已迫使其退群并删帖。”上述网友告知。

        针对联想区别对待老用户的做法,不少网友直言“联想做的不地道”,并要求联想对待消费者“一视同仁”。

        追问:

        联想为何迟迟不公布“问题电池”解决方案

        据调查,目前联想公司在各地的售后给出的最终解决方案大多是提供600-700元的新电池,联想与用户各负担一半费用。

        不满的网友称,“联想为什么要以有限的‘关怀’政策区别对待遭遇同样问题的用户?为什么迟迟不对承认有缺陷的电池提供一个合理的解决方案?”

        (本文线索来自中国网络电视台“315在线投诉平台”,如果您在消费方面遇到侵权行为,请登录“315在线平台”进行投诉,网址为:http://jingji.cntv.cn/315/tousu/index.shtml

热词:

  • 记者暗访
  • 联想
  • 电池门
  • 投诉
  • 维权
  • 区别对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