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内忧外患的中国民营企业

短命的民企
       富豪榜上的民营企业家忽然落马,名噪一时的民营企业猝然倒地。这样的新闻近年来时有发生,人们将其归纳为民营企业各领风骚两三年。这个说法,倒也符合国内民企的平均寿命———2.9年。中国民营企业平均寿命仅有2.9年。

内忧:“四部曲”的宿命
       民营企业短命的根源一方面可以归结为家族企业的弊端:民营企业多为家族企业,家族成员之间的纠葛决定了民企的沉浮。
       由于大多数民企在产权上缺乏合理的制度设计,家族成员间的关系往往要经历以下四个阶段———同甘共苦、同床异梦、同室操戈、“同归于尽”,与此相对应的,民企的命运也将呈现兴盛、停滞、衰退、消亡的“四步曲”。

外患:成本上升是发展主要困难
       《2011年千户民营企业跟踪调查报告》显示:“当前企业经营发展中遇到的最主要困难”,民营企业家选择比重最高的两项分别是“人工成本上升”和“能源、原材料成本上升”。
       从人工成本的情况来看,认为企业目前的人工成本“上升”的民营企业家占98.6%,比认为“下降”的多98.4个百分点,这一数据比2010年高了2.8个百分点。
       从物料采购价格的情况来看,认为企业目前的物料采购价格“上升”的占87.7%,比认为“下降”的多84.7个百分点,这一数据比2010年高了11.9个百分点。
       对于当前民营企业的税收负担情况,有超过八成的民营企业家认为“很重”或“较重”。在高税负之外,各种形式的费用也是民企的沉重负担。

民企竞相“夭折” 根源何处?

欠缺法律意识是“短命”内在根源
      中国的民营企业起步时间短,拉低了中国民营企业的寿命。
      民营企业“短命”的外部原因是目前的法治环境尚有待提升。与国有企业相比,民营企业还处于劣势。但民营企业家欠缺法律意识则是企业“短命”不可忽视的内在根源。

民企“长寿之道”何处寻觅?

构筑民企“新三部曲”
      国内短寿民企与国外的长寿民企之间,隔着一道现代家族企业制度的门槛。如何实现长寿,需跨越三个阶段:
       在初级阶段,创业家族百分之百控股,高层决策者及要害职位都由家族成员承担;在中级阶段,董事长等关键职位仍由家族成员担任,中高层大部分管理岗位外聘经理人,家族控股至少51%,沿袭已有的企业精神;在高级阶段,创业家族控股少于50%,经理层专业化、职业化,创业者对企业的控制主要通过多年形成的企业文化,员工仍按多年形成的价值观行事。
       在民企的新“三步曲”中,淡化的是家族色彩,强化、固化的是企业的文化精神。这种文化精神,将引导民企走在符合经济、经营规律的道路上,也将避免家族成员间同床异梦、同室操戈、“同归于尽”的悲剧命运。

央企加速退出房地产 民企或迎生存空间
      央企把资金从房地产中退出可以加大对战略新兴产业的投资,降低国家对投资拉动的依赖,也可以促进国家的经济转型。不与民营房地产企业争利,也有利于市场环境的宽松,降低地王频出的可能,一定程度上配合了楼市的调控。央企在产权交易所挂牌地产项目,给民营企业带来希望。
      民企在产权交易所早已开始尝试接手央企项目。在央企退出的前提下,非国有企业肯定会有更多的参与机会;从资金方面来看,随着房地产信贷的进一步收紧,国有企业向房地产市场的投资可能趋于谨慎,这也为非公资本带来机会,非公资本介入的空间会越来越大。

视频报道

民企人才接替“青黄不接”

多数富二代表示不愿接班
      未来5-10年,我国300万企业将面临接班换代的局面。但“90%的家族创始人希望子女接班,95%的子女却不愿意接班”。
      广东省工商联的相关调查也显示:优越的成长环境,让众多接班人缺乏吃苦耐劳的坚韧意志和开拓创新的莞商精神。虽然总体上能继承父辈的谦逊、低调、务实精神,但在开拓创新、经营管理能力、待人接物及个人文化素养方面,仍有待培养提升。
      此外,新一代民企接班人也将面临诸多挑战,“这是因为当前东莞的产业企业正处于加快转型期,民营企业的发展面临着来自外部环境和内部管理诸多挑战。新一代接班人要实现顺利接班,将面临打造新型产业、建设新团队、再造管理新流程、建设企业新文化等一系列新的挑战和艰巨任务。”

民企生存调查    
1.您知道民企寿命普遍偏短吗?
知道
不知道
2.民企寿命短的原因是什么?
市场不规范
民企缺乏法律意识
3.民企如何长寿?
减税
政策贷款
说不好
微博热议民企生存

网友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来说两句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