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上海质监部门通报“湾仔码头”生产方对云吞被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的事实进行确认,至此,国内速冻食品市场上三大著名品牌全部陷入“细菌门”。日前,有媒体报道称“我国食品安全标准仅二成接轨国际”,也有人质疑速冻面米制品新标准降低了。在卫生部11月24日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卫生部有关负责人指出,这种说法既不全面,也不科学,缺乏依据。

专家:“不得检出”变“限量检出”更符合产品特征

      食品安全卫生专家董金狮:为什么新国标允许一定量的金黄色葡萄球菌存在?而之前的标准是不得检出呢?主要原因有两点,第一,金黄色葡萄球菌是病原性菌种,在自然界里大量存在,比如我们吃的肉里、手上、空气里等等都会存在,所以绝对不含有很难做到。第二,过去说“不检出”并不等于没有,就过去的检验方法和检验手段是在一定的范围之内很难测出来,而且是定性不定量,并不证明说现在新的标准允许它存在,而过去不允许存在,这是两个概念,过去是检验方法的问题,新的标准也结合实际情况进行修订,更符合现在产品的特征,也符合国际标准的要求。
      但很多消费者还在质疑,因为以前的标准是不得检出,现在是限量检出,标准是否降低?其实不是这样的概念,现在允许有一定量的检出,比如生的速冻食品允许检出细菌量、金黄色葡萄球菌量在一千以下,而且五种样品里只允许有一种在一千以下,而最高值也不得超过一万。对熟肉要求更严格,对熟的速冻食品金黄色葡萄球菌一般控制在五种样品允许一种在一百以下,最高值到一千,这也是结合产品情况。抽样的时候,过去抽一个样品一测可能没有,现在要求抽五个样品,而且一般抽的时候要抽10个,拿5个作为检测,另外5个要进行封存,作为企业对产品检测结果不认可的时候一个复检的留样。

小调查

1.你还会继续吃速冻食品吗?
不吃了,一吃就想起媒体的报道
吃,没被检测之前还不是照样吃
无所谓
2.你觉得“新国标”怎么样?
就是被这些企业绑架了,拿标准去适应企业
说什么跟国际接轨就是标准降低了
更加明确了细菌存在的等级和标准


各方观点众说纷纭

结语:
      其实早在乳制品新国标起草传闻被乳制品企业自己制定开始,对于食品安全标准的制定大家就已经非常关注了,老百姓关心的无非是如何吃的更安全更健康,因为中国自古以来就是“民以食为天”,但是制定规则的部门在除了要关注老百姓的食品安全问题,还需要考虑的是整个企业和食品生产的大环境,这个环境能不能达到我们理想中的安全状态,最后或许只能取其平衡的点来制定这个标准;在这些新国标被激烈讨论的过程当中我们看到的是老百姓已经不再简单的只关注吃的什么,而是开始关注为什么会吃这个,和各种标准规则制定的初衷,这是好事,老百姓的觉悟都提高了,对政府部门和企业还有市场秩序的规范开始有了天然的监督作用,政府部门要想有更好的公信力,就必须在制定规则标准的时候更多的听取老百姓的意见,加强对食品安全问题的监管力度,企业也必须提高自己的生产环境保证卫生安全的状态,虽然不断的在听到这样那样的问题被曝光,但是一切都在朝着好的方向走,谁说不是呢?

微博

网友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来说两句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