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2-8-20 金融改革面面观

功夫银行

    十年峥嵘,中资银行实现了从“技术性破产”到全球最大的华丽逆转。然而,伴随着高增长模式的难以为继,中国银行业再改革的任务也变得迫在眉睫。数年以来,从经济学理论出发讨论银行业再改革逻辑的论述不计其数,今天不妨换一个角度,从“中国功夫”的构成逻辑——即武功、兵器的角度来分析,当下的银行业改革到底哪里欠火候?怎样布局建设才能事半功倍?[详细]

分享
    近日,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在北京发布研究报告称,2011年,全球银行业市值缩水20%以上,其中欧洲银行业的巨大损失是造成这一缺口的重要原因。另外,发达国家银行业的股东总回报(TSR)和利润也同样表现欠佳。报告认为,即便目前市场对于2012年经济复苏的预期乐观,但银行业这种逆转却令人堪忧。[详细]
分享
收藏
    在中国武术中,太极是极具代表性的一支奇葩,它讲究“动之则开,静之则合”,在两种状态的循环当中寻找突破点,往往可以起到“四两拨千斤”的奇效,这样的打法,正适合处于两种状态交替变化下的事物。

    那么现在的中国银行业,该打出怎样的招数组合,才能减缓即将到来的增长变局所带来的行业危机呢?[详细]
分享
收藏
    有一句谚语,叫做“一寸长,一寸强;一寸短,一寸险。”,指的是在选择兵器的时候,长兵器大气恢弘,一寸长,就比对方多占一份优势;而短兵器,灵巧诡异,暗藏杀机,适用于行险招,出奇制胜。

    这句话十分具有普适性,常被用于各类的金融交易当中,长线投资与短线获利相搭配,往往可以收到不错的效果。那么,这一逻辑,是否适合银行业的业务创新?[详细]
分享
收藏

    近日,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撰文:梳理了“贷存比”如何产生,发挥作用的历史,论证指出,在当前金融大环境已经发生变革的情况下,贷存比指标的存在已经不合时宜,到了必须考虑要废止的关键时期了。

    实际上,自2010年以来,由于贷存比指标的存在,已经使得银行的存款在月末和季末时点相对平常时点出现了显著波动,并由此造成了货币政策据以操作的关键观测指标和中介目标超储率和M2的剧烈波动和失真,干扰了货币政策操作。为了能够尽可能减少这种干扰,监管部门将此前只需季末达标的存贷比调整为月末、旬度,最终甚至要求日均达标。频率已被推到不能再高的程度,但迄今为止,贷存比所造成的扰动却依旧。由此清楚折射出在现实中其执行已很难到达理想效果。[详细]

    金融业偏离实体经济走向极端,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其一,金融业由于创新过度,使它出现了偏离实体经济,“自弹自唱”的情况,第二个“悬空发展”则主要表现在“金融业针对于实体经济方面的服务发展不足”。

    比如说我们看到美国银行业金融危机后总结原因就指出,金融产品越搞越复杂就是其中一点重要成因,大量的金融产品设计出来吸引大量资金在里边进行交易,而这些产品本身跟实体经济的关系变得越来越小。[详细]

往期回顾

网友留言

登录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