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2-9-5 电子垃圾

开采“城市矿山”

    拥有一部iphone是潮流,然而一旦报废,却将成为环境的“杀手”。如今已到了电子垃圾的集中爆发期,电子垃圾是“环境杀手”,还是一座“城市矿山”?[详细]

分享
    2011年底家电“以旧换新”活动结束,废旧家电回收进入“基金”政策时代。今年7月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正式启动,家电收回行业开始进入市场化竞争阶段。

    在由政策主导的“以旧换新”活动中,95%以上的废旧家电流入了正规企业进行拆解回收。但在“基金”政策下,废旧家电的“货源”将自由流动,而企业将直面竞争。

    然而,在政策实施初期,企业不得不面对拆解成本提升、业务量下滑等问题。不仅如此,废旧家电“货源”的市场化流动,必然滋生隐秘的利益链条。[详细]
分享
收藏
    拥有一部iphone是潮流,然而一旦报废,将成为环境的“杀手”。

    数码产品日新月异,全球每年废弃的手机约有4亿部,其中中国有近1亿部。

    众所周知,电子产品报废后处理不当,会造成污染环境,但是市场上缺乏正规有效的回收渠道让消费者束手无策,尤其是手机、电脑等“黑色家电”。

    据统计,全球废弃手机回收率约3%,而中国不到1%。

    造成旧手机处理难的原因,主要是废旧手机处理正规渠道少。近年来,由此而生出了二手手机回收行业,但这个行业却存在许多不为人知的“潜规则”。[详细]
分享
收藏

    随着高科技电子产品的日益普及,特别是手机、电脑等产品更新换代加速,人们在充分享受高科技带来便捷的同时,也产生了大量电子垃圾。电子垃圾如不谨慎处理,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其中包含铅、砷、汞、砷、镉、铅以及其他多种持久降和生物累积性的有毒物质等。然而电子垃圾也是座“超级金矿”,每吨电子垃圾含金量是金矿的17倍,含铜量是铜矿的40倍。[详细]

  • 1.您是如何处理废旧电器、电脑和手机等电子设备的?
  • 64%
    卖给收购电子产品的商贩
  • 64%
    交给正规的回收企业处理
  • 64%
    像生活垃圾一样直接扔掉
  • 64%
    捐献给有需要的人
  • 2.2.您是否赞同旧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实名制”?
  • 64%
    赞同,可以规范电子垃圾回收
  • 64%
    不赞同,可能泄漏个人隐私
  • 64%
    无所谓

往期回顾

网友留言

登录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