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2-8-22 俄罗斯正式入世

WTO 俄罗斯来了!

    经历了18年的漫长谈判,俄罗斯终于如愿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作为当今世界第六大经济体,俄罗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将给世界贸易和投资格局带来深远影响。正如世贸组织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评价说,这意味着为世界开辟了新的贸易机会,世贸组织从此将覆盖全世界97%的贸易总量。[详细]

分享

俄罗斯入世要点

    俄罗斯总体关税水平将从2011年的10%降至7.8%。其中,农产品总体关税水平将从目前的13.2%降至10.8%,工业制成品总体关税将从9.5%降至7.3%。

    协议生效后,俄罗斯有义务立即对超过三分之一的进出口税目执行新关税要求,另有四分之一税目将在三年内调整到位。入世协议对俄罗斯一些产品给予较长关税保护期,其中禽肉制品保护期最长,为八年,汽车、直升机和民用航空器为七年。

    在支持者眼里,世贸组织大门的敞开对俄罗斯经济可谓重大利好;反对者担心的是俄罗斯的农业和核工业不具备全球市场竞争力。在10日的俄罗斯国家杜马审议过程中,法案得到超过半数的议员支持而获得通过;而在19日的联邦委员会审议过程当中,147票当中只有3票反对,人心所向一目了然。去年底,当俄罗斯终于清除所有来自外部的入世障碍,时任总统梅德韦杰夫可谓百感交集。[详细]
分享
收藏
    2000年普京当选俄罗斯总统之后,将“入世”作为了政府主要工作之一,这期间,俄罗斯政府通过两年车臣战争稳定了局势,经济也逐渐找到了新的增长点。凭借丰富的自然资源,俄罗斯与欧洲多国逐渐建立起了紧密的联系。[详细]
分享
收藏
    经过18年的艰苦谈判,俄罗斯入世得到批准。条约生效后,俄罗斯有义务对超过三分之一的进出口税目执行新关税要求,另外有四分之一税目将在3年内调整到位,条约还对一些出口产品给予了较长的关税保护期。[详细]
分享
收藏
    2001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成为世贸组织成员。入世已届十年,无论是对中国本身还是贸易伙伴,此举的收益和冲击都已经得到充分展示。[详细]
分享
收藏


    俄罗斯在入世之后,必须接受国际贸易普遍规则,履行入世承诺,降低关税和开放市场,改善国内投资环境。这对俄罗斯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事实上,俄国内对入世条件是否争取到了利益最大化众说纷纭,而不同行业对风险评估也存在巨大差别。俄罗斯纳米技术集团总裁丘拜斯认为,入世将使俄创新行业产值大幅提高;而俄罗斯农业科学院经测算认为,俄农工综合体将因入世而遭受损失。[详细]



俄专家:入世不影响俄中贸易

    莫斯科大学地理系世界经济地理学教研室副教授萨姆布洛娃女士表示,远东地区发展的主要优势是它的地理位置,而对其影响最大的无疑就是中国。中国作为俄罗斯第一大外贸伙伴,同时也是开发远东地区领域的最重要合作伙伴国家,能够通过边境贸易、资金投入、输出劳动力、人文合作、环境保护等多个方式、多领域地积极地推动远东地区的发展。

俄入世后将上调大豆出口关税

    为履行入世承诺,俄政府7月21日公布了数种油料作物的出口关税新税率,其中大幅调高了大豆的出口关税。根据规定,调整后的大豆出口关税(不含哈萨克和白俄罗斯)税率为20%,但不少于35欧元/吨。调整前的出口税率为5%,但不低于8.5欧元/吨。

18年后终“入世” 俄影响力小难救欧美

    在经济低迷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无论是美国还是欧盟都想早日打开俄罗斯市场,以此缓解乃至摆脱自身面临的困境。不过,这仍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短期看,除增强了WTO在世界贸易领域的代表性和权威性外,靠俄救市并不现实。世界经济增长仍首先需要欧美经济引擎的自我修复。

[详细]

往期回顾

网友留言

登录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