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聚焦三农]粮安天下 直击三夏:大灾之年的奇迹(2010.6.9)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0日 00: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聚焦三农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聚焦三农]>>


     去冬今春以来气候条件极端异常,自然灾害多发,冬小麦主产区遭受到持续低温。河北省是小麦主产区,是去年遭受低温灾害最严重的省份,冬前降雪早,降温幅度大,冬季平均气温创十年来最低,入春时间为近十年来最晚,全省824万亩麦田不同程度出现死苗死蘖现象,夏粮生产面临近几十年来最严峻的挑战。

     记者出镜:这里是河北省正定县的滹沱河大堤,堤两岸就是种粮大户张计申承包的土地,今年他的小麦生产情况怎么样呢?我们一起去看一下。

     记者来到张计申承包的麦田里,发现有些小麦的长势不容乐观,张计申的妻子老远就跟我们介绍情况。

     张计申的妻子:这个苗出的好的不行。赶上后来下雪了,你看这都死了。听说你们要来,我说别来了,这怎么拍呀,你看这苗稀的。

     张计申的妻子告诉记者,由于他们承包的是沙滩地,轮种早玉米,张计申去外地选种了,今年他们种的小麦只有四十亩,其中二十亩苗几乎死光。看到张计申的麦田情况,记者未免有些担心,连种粮大户的麦田都有如此遭遇,其它村民的麦子又是怎样的命运呢?

     记者:现在还记不记得是几号下的雪?

      河北省正定县牛家庄村村民张记书:去年11月2号下的雪。当时小麦正在分蘖的时候,它突然一场雪,一降温,死了,冻死了。后来是11月10号,又一场大雪,那一场大雪就一下盖住了。

     原来,今年河北省的雪灾低温灾害重灾区是石家庄市,而石家庄市的重灾区是正定县,张计申河滩地的灾情尤其严重。

     河北省正定县农牧局生产科长 李复平:全县几乎31.8万亩的小麦基本上都遭受了冻害的袭击,春季由于倒春寒对咱们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我们县最严重的时候积雪是73厘米。

     据统计,受低温冻害影响,石家庄、保定、衡水、邯郸 、邢台,沧州都存在死苗死蘖现象,有的地区死苗率达到了90%以上,全省严重受灾面积达到了824万亩,河北全省小麦苗情全线告急,夏粮面临大面积减产的危险。

     记者:三月份的时候,地里的苗怎么样呀?
     河北省邯郸县苗庄村村民杨玉凤:细的里面一根一根的,好像没有希望了。

     河北省赵县农技中心 高级农艺师 吕志刚:受冻后它好象是人做了手术伤了元气一样,迟迟不生长。

     河北省小麦顾问组首席专家  郭金考 :春季就是一片白地,苗情非常差。这是我干小麦研究30多年所看到最差的一年。
 
     河北省晋州市村支部书记高秀荣:看到这个大雪把小麦都冻成这样,大家都估计呀,今年一定是个歉收的年份。

     看到这种情况,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和副部长危朝安先后来到河北进行调研和帮扶。

     河北省小麦顾问组首席专家郭金考:农业部两个部长先后到河北省来,来督导,咱们韩部长说,我这关键时候,到了关键地方。

     与此同时,为了扭转这种不利局面,河北省也积极行动起来:河北省省长陈全国多次到基层考察小麦春季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