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高盛在华大玩对赌游戏:多家企业损失惨重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3日 20: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案例3

  雷士照明对赌成功

  高盛依然赚了

  所谓赌博,两方必有一方失败。但是,在高盛的对赌游戏中,即使对方赢,自己也不吃亏。

  “我要一张进军国际市场的门票,赴港上市是一条捷径。”雷士照明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兼执行董事吴长江向媒体透露,“我们上市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圈钱。”

  吴长江说得很赤裸裸。显然,逆市赴港上市,几乎成为雷士照明最吸引媒体关注的焦点。5月20日,雷士照明(02222.HK)以每股2.1港元的价格发行近7.28亿股,顺利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交易,募集资金近15.3亿港元,集资净额约13.73亿港元。而逆市的结果,便是首日破发。

  这个窘境,吴长江似乎并不太在意,因为,要上市,他志在必得———在压力背后,是与软银赛富、高盛的一系列对赌协议。

  新能源、节能产品等一直是风投的最爱,雷士照明也不例外。在上市之前,雷士照明出于资金的需要,通过中介机构找到了软银赛富,募集到了2200万美元资金。“而高盛入股的情况则有所不同,我们一方面需要高盛帮我们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优化股东结构,也需要依靠高盛的名声来拓展我们的业务,特别是海外扩张的业务。”吴长江称。

  于是,2008年软银赛富继续通过行使认股权证和购股的方式投入1000万美元;高盛以3655.56万美元入股雷士照明。两轮募资中,雷士照明与软银赛富、高盛订立了一系列上市前的投资方案,并策略性地进行了收购,包括收购世通(及其子公司)以及上海阿卡得等资产。

  风投的进入,为雷士照明带来的并不仅仅是资金,关键在于企业管理经验,这对于未来会到海外市场淘金的雷士来说有着很大的好处。因为吴长江需要进军国际市场:2006年,雷士照明初征,采取的是贸易出口的方式,利润并不高;而2007年,吴长江和合作伙伴在英国收购并成立了一家合资企业UK NVC。

  然而,一步一步做市场始终不是软银赛富和高盛所期望的。作为财务投资者,两者始终没有表示过“让雷士照明尽快上市”的强烈意愿,于是,一系列“对赌协议”出台,包括每年的业绩指标、奖金、转让限制、优先购买权和共售权、赎回权等等。赎回权协议主要包括,如果雷士照明未能在2011年8月1日前上市,软银赛富有权要求公司(吴长江)赎回投资股份,一旦软银赛富进行赎回,高盛也有权要求赎回,并支付投资累计利息。

  “在过去的几年里,这些条款让我们感到了压力,但最终每年的考核指标都完成了,而雷士照明还是提前一年完成了上市,避免启动赎回条款。”吴长江的“冒险”成功了,至少,他赌赢了。而高盛们则依然可以在股市获利回吐套得到相当的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