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反击VISA”封杀令"银联推新卡 消费者或将得利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5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07分报道,继VISA对中国银联海外结算通道的“封杀令”之后,银联也传出了反击的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已经初步拟定了银联标准IC卡的发行时间表,五年之后,新发的银行卡都将是金融IC卡。

  这张卡和VISA卡的不兼容将导致VISA这个外资巨头在中国开展业务的重大变局。一次出拳,一次反击,银联和VISA到底谁能占得先机?消费者的刷卡渠道是否因此有变?分析点评,我们有请经济观察员马光远。

  主持人:我们看到央行发行银联标准IC卡的日程表是在五年之后,您觉得这个举措对于VISA在国内市场的通道能不能起到阻碍的作用呢?

  马光远:我觉得这是一个对VISA本身做出这么一个不理智决策的一个,可能应该是另一个不理智的决策。双方来讲目前互相来封杀的表态,肯定对于消费者而言,对于双方的发展而言都不是最好的选择,所以我宁可相信这么一个消息可能仅仅是一个表态,仅仅是一个反击的举措,而不是说真实可能付诸于实施的举措。

  主持人:你觉得双方有可能还会坐下来谈吗?

  马光远:双方谈的空间非常大,对于VISA来讲还是对于银联来讲双方都有合作的空间和需要。虽然银联在国际上这几年发展很快,但是国际上的老大还是VISA,很多通道还得通过VISA来走。对于VISA来讲,在国内要发展,仍然离不开,目前唯一的国内的竞争通道就是银联。对于双方来讲,目前这么一个僵持的状态可能对双方都是不利的选择。我相信,双方现在做出的任何一个举措唯一的目的就是为了坐下来谈一谈,但是对于VISA来讲,未来在国内主要的发展来看,还得看中国银行卡信用卡开放的一个程度,而不是针对银联,不是针对消费者做这么一些双方都非常不理智的举措。

  主持人:您刚才分析了,银联和VISA在当中真的实施的话可能都是受害者,最好分析一下这中间最关键的因素是我们,我们作为消费者,因为我们在用这些卡,我们更关心的是,如果真的像央行现在宣布的这样,我们在以后的平时刷卡消费当中会不会受到影响?

  马光远:肯定会受到影响,特别是对于国外比如持VISA卡到国内来消费,限制就比较多。因为双方各自有各自的通道,就好象我们北京机场坐车的时候,好像我们只能选择一种车一样,事实上对于双方来讲,我觉得对大家不同的选择,应该说有一个竞争合作的方式,比单纯的垄断模式好得多。现在双方的做法似乎都朝着垄断的做法在走,你封杀我的,我封杀你的,现在大家应该清醒的认识到对双方没有任何好处。对于任何一个消费者来讲,他的选择目前是非常多的,如果VISA跟银联暗斗的话,万事达等等,其他的竞争者可能就会趁虚而入,对他们来讲没有任何的资本来搞垄断,搞封杀,对于消费者来讲,不用担心。

  主持人:如果真的事实成立的话,消费者的应便可能就只能是在国内用银联,如果出国要准备一张VISA卡?

  马光远:也不是,我们的银联在国外现在很多国家可以直接用银联的。对于双方来讲,比如说VISA,假设我们以后开放信用卡市场的话,不通过银联,自己建这个网络的话,成本非常高,对银联来讲也是一样的,VISA本身占了60%以上的市场,很多地方还得依靠它,所以我觉得双方最终肯定会坐下来谈一下。

  主持人:您刚才谈的主要是合作,VISA和银联之间必然会存在竞争,现在似乎双方各出了一拳,您觉得谁会在彼此的竞争当中笑到最后。

  马光远:笑到最后的我觉得还消费者。最终来讲,VISA打出的这一拳未必打的就是银联,可能打的是国内信用卡市场的开放程度,所以我觉得最终是要管理层来做一些表态,对双方做一些协调。最终这个市场如果说充分竞争起来,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的话,整个市场的蛋糕可能做得更大,所以我觉得这个事本身可能最后折射的就是未来中国银行卡怎么样对外开放的一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