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深圳高尔夫球会“冒死”抢建五星级酒店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5日 16: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毁掉5000平方米城市绿地 顶着2次违法建筑执法检查 投资1.5亿10个月建起7层楼

  以耗资近亿元的豪华私人会所“海上皇宫”被拆除为标志,深圳市今年上半年对违法建筑打击力度空前。然而,就是在这样的高压态势下,一座通过毁掉5000平方米绿地,投资1.5亿元兴建的五星级酒店,作为违建不仅“奇迹”般地成功封顶,而且目前已进入内部装修阶段。6月12日,记者在位于深圳龙岗区正中高尔夫球会的酒店施工现场看到,施工车辆正在平整土地,重型卡车不时出入现场。值得注意的是,违建酒店与已被拆除的“著名”的“海上皇宫”,同属深圳龙岗区的管辖范围。

  ■酒店在“爆破拆除”危局中成功封顶

  在深入了解后,记者发现,这座非法“五星级酒店”的成长经历,不仅“坎坷”而且经典。

  龙岗正中高尔夫球会所在地的前身是龙岗植物园,与球会关联的深圳正中酒店发展有限公司,2009年8月份在未经批准的情况下,非法毁掉植物园内5000平方米绿地,开始兴建一座五星级酒店。正中集团是深圳当地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

  深圳龙岗植物园建立于1993年,园区占地总面积2.68平方公里,园区内还有一座总面积近45万平方米的龙湖水库。深圳市有关规划对园区的定位是,生态环境保护区和文化旅游度假区。然而,自1997年高尔夫球场进入园区后,大片具有原始气息的植被被砍伐清除,原本清澈见底的龙湖水面面积急剧缩减。

  据介绍,用来非法建造酒店的土地上,最开始是茂密的树林,在正中公司接手球场时,已“退化”为绿地。而现在绿地也被铲除,这让很多市民感到气愤,于是,这让非法酒店遭遇第一次“坎坷”。2009年11月份,龙岗街道办执法队在接到群众举报后,向正中公司发出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的通知书,要求其在3天内将违建自行拆除。今年1月4日,龙岗街道执法队甚至书面向该街道办建议,对已经做大的违法建筑进行爆破拆除。然而,今年1月底,酒店却在“爆破拆除”的危局中成功封顶,建成7层,建筑面积2万多平方米。

  ■违建酒店不惧查违“风暴”

  同在今年1月底,深圳市进行政府机构改革,深圳市土地监察支队和各区土地监察大队正式挂牌,政府机构查违体制上的重要变化,标志着深圳将加大查违力度。同时,深圳开始了为期三个月的违法建筑和违法用地联合巡查执法春季专项行动。时任深圳代市长的王荣表示,违法建筑和违法用地的大量存在破坏了社会公平正义、造成政府公信力丧失、扰乱社会秩序,影响到社会的和谐稳定。

  正是在这场“风暴”中,曾经不可一世的“海上皇宫”遭到了致命一击,而正中公司的五星级酒店也遭遇到第二次“坎坷”。今年3月8日,深圳市查违巡查组接到群众举报,称龙岗植物园内一大型违建正在紧张施工。当地媒体这样描述,“巡查组赶到现场后,被眼前的情景惊呆了,这座建筑的一个侧面用竹子编的围挡密实地封住,像一个巨型的水库大坝,赫然伫立在球场内。”

  当日,深圳市规划土地监察支队负责人表示,对执法部门已送达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而继续违法抢建的,城管综合执法部门可以对抢建部分进行拆除。而深圳当地媒体更是对正中公司的违建行为,进行了整版篇幅的突出报道。

  但是,时隔3个月后,记者在6月12日看到,施工机械仍在现场作业。据透露,酒店正在进行内部装修。

  ■遭侵权会员再揭违建伤疤

  进入6月份,本来正中公司的非法五星级酒店已经躲过了风头,顺利度过危险期,然而,一场高尔夫球会与会员之间的侵权纠纷,又让这座五星级酒店浮出水面,重回舆论视线。

  位于龙岗植物园的高尔夫球会,自1997年成立以来几易其手,2005年正中公司以超过4亿元的代价,接手该球会以来,对球场进行“改造”,其中就包括兴建大量违法建筑,抢建五星级酒店等。正中公司投入巨大,据了解,该公司原计划进行的房地产开发项目疑似受阻,巨大投入想通过正常的高尔夫经营收回几乎没有可能。于是,该公司独创了一个“会籍管理费”的收费名目,要求会员缴纳从12.8万元至36.8万元不等的费用,该球会目前会员近2000人,这笔款项正好接近正中当初的投资金额。

  事实上,这些会员在入会之初就已缴纳了十几万元的终身会费,几乎没有人愿意缴纳正中独创的巨额“会籍管理费”。该球会会员中有700余人来自我国台湾、香港,以及日本、韩国,他们更是习惯了国际惯例,拒绝交费,并向深圳龙岗法院起诉正中公司。去年8月份,官司结束后,正中公司表面上收回了有关收费通告,但据会员反映,公司没有停止收费,并且“球会刁难有关会员,订不到场地无法打球”。于是,这些会员近日再次向深圳市等相关部门反映情况,并开始着重揭露正中公司抢建酒店的违法行为。

  记者昨天分别联系了深圳龙岗区政府、深圳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龙岗分局、龙岗当地查违执法部门,以及负责报道此事的当地媒体记者,得到的答复证实,这个从出生就违法的五星级酒店目前还是违建。

  从动土至封顶并开始装修,用时不到10个月,这个具有“深圳速度”的违法五星级酒店如何转正,对正中公司而言是个严峻的考验;而对于当地政府执法部门而言,是否容忍这样的五星级酒店转正,更是一个严峻的考验。(来源:北京青年报 樊大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