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银监会为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划定三红线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7日 08: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银监会15日公布的2009年年报显示,随着房地产市场不确定性逐步增加,信用风险隐患可能上升。部分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各级地方融资平台授信总量较大,地方融资平台信贷隐藏较大风险。另外,银监会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中必须牢牢把住三条红线不放松。

  银监会表示,随着规模的快速增长,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出现了一些不尽如人意的情况,部分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地方融资平台授信总量较大,集中度较高,贷款“三查”不严,风险管控不足,潜在风险上升。

  目前针对地方融资平台风险,银监会已经要求商业银行全面评估和有效防范地方融资平台风险,按照“逐包打开,逐笔核对,重新评估,整改保全”的要求做好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管控工作;做到准确分类,提足拨备,并基本完成对坏账的核销,做到“账销、案存、权在”;持续关注时效,在有效期内保全和回收。

  另外,银监会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中必须牢牢把住三条红线不放松,即严禁发放打捆贷款;不得与地方政府签署无特定项目的大额授信合作协议;对出资不实,治理架构、内部控制、风险管理、资金管理运用制度不健全的融资平台,要严格限制贷款,并立即协商风险防范具体措施。

  针对近年来部分城市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房地产信贷风险隐患增多的情况,银监会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严格控制贷款首付款比例,按风险确定贷款利率;对个人房贷督促落实面谈、面签和居访制度,严格限制炒房和投机性购房;加强对房地产企业项目资本金到位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房地产开发企业授信实施并表监管,统一授信,防止多头授信,对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房地产开发商,严禁提供任何形式的信贷支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