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索罗斯唱衰欧洲:经济明年必将衰退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7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欧债危机恶化,各国政府的应对措施亦备受批评。著名的“金融大鳄”索罗斯(George Soros)警告,欧元区各国决策层非但未能挽救危机,反而造成了恶性循环,预料欧元区明年将“几乎不可避免”地陷入整体经济衰退,而且此后还将面临几年的经济萧条期。不过,他对德国的状况持较积极看法。

  索罗斯本周二在欧盟外交关系委员会组织的一个讨论会上指出,欧元区从一开始就存在缺陷,不仅缺少修正机制,同时亦缺少一种针对成员国脱离欧元区的规定,这可能是“一个致命的弱点”,而且正日益严重。他称,此次债务危机可能拥有对整个欧盟都造成破坏的潜力,多数国家将被推入下行螺旋,其萧条时期将会持续许多年,甚至还会更加恶化。

  索罗斯批评各国应对危机不力,称决策层在需求不足和银行系统疲弱的时候实施财务纪律,以及希望拥有更加平衡的预算,反而会在实际上造成一个下行螺旋。他亦猛烈抨击欧洲各大银行,称这些银行此前以较低的利息差购买了大量主权债券,基本都来自表现比较疲弱的欧元区国家,“这就是为什么银行杠杆如此之高,以及为什么德国和法国银行拥有西班牙债券的原因之一。”

  关于德国,索罗斯就持较乐观态度,称赞其经济将会一枝独秀,主要是因为德国政府对总额7,500亿欧元的援救机制实施了严格标准,并将该标准加诸于欧元区其它成员国。另外,欧元贬值亦将对德国经济起到提振作用。但他亦指出,由于其它国家处于赤字状态,故料德国难以单独成为贸易盈余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