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国内成品油价下月初有望再次下调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7日 15: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陈其珏

  继6月1日今年首次官方降价之后,国内成品油价可能于下月初再度迎来下调。据业内测算,目前国内油价已满足调价两大必要条件中的国际油价变化率条件,只差周期条件。如果当前油价变化率水平维持到本月底的话,那么最快7月1日,国内油价将再次下调。

  据易贸资讯测算,截至6月10日,最新三地原油变化率已跌破-4%,至-5.28%。这使得国家调整汽柴油零售价格的必要条件已经满足。而根据发改委去年颁布的《石油价格管理办法》,国内成品油调价还必须满足22个工作日的周期条件。

  该机构分析师认为,短期内三地原油变化率难以回到-4%以内。如果维持现状的话,在距最近一次调价之后的22个工作日(去除端午节)即7月1日,我国汽柴油零售价格或再度迎来下调。

  他同时指出,近期美国方面的乐观消息还不足以完全缓解围绕欧元区主权债务问题的担忧情绪,假设希腊债务危机的救助方案不顺利或危机蔓延到其他国家,国际原油价格则有继续下跌的可能。从这个角度看,近期仍不可对国际油价反弹过于乐观。如后期WTI或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不能短时间内突破78美元/桶的关口,而是在75-76美元/桶甚至更低水平徘徊的话,则本月末我国参考的三地原油变化率将持续在-4%以下。

  考虑到新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去年实施以来,每轮油价下调都没有时滞,因此可以预计,一旦下月初油价调整条件全部满足,则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格很可能会迅速响应并下调。业内分析认为,一旦国内油价再次下调将直接利好航空、运输等直接燃油行业。而对汽车产业来说,成品油降价会刺激购车,但节能型汽车仍将是主流,因为从长远看,油价还会掉头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