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今日观察]墨西哥湾漏油事件愈演愈烈 (2010.6.17)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8日 0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今日观察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今日观察]>>

专题:美国漏油事件


    墨西哥湾原油泄露,英国石油公司将拿出200亿美元建立赔偿基金,美国史上最严重的环境灾难,漏油事件进展和前景如何?《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陈伟鸿):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今天我们要来关注持续了将近两个月的墨西哥湾的漏油事件。7人重伤,11人死亡,每天泄漏4万桶的原油,污染的面积达到了几万平方公里,如今,墨西哥湾的原油泄漏事件已经酿成了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生态灾难,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最新的全国讲话当中,甚至把这一事件和9·11相比。那么为什么一起漏油事故会造成如此巨大的影响呢?它将给美国乃至全球带来什么样的影响?今天我们将在节目现场展开评论。

    今天我们现场的两位评论员是马光远和张鸿,我们也欢迎电视机前的各位登陆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或者加入号码是123456789的QQ来发表您的观点。

    首先我们就一起来看一下这一事件的最新进展。

    美国原油泄露的新闻一直牵动着全球的目光,本月16号,美国总统奥巴马首次会见英国石油公司高层,英国石油公司同意拿出200亿美元建立赔偿基金。

    奥巴马(美国总统):我高兴的宣布,英国石油公司已经同意拿出200亿美元,为泄露事件造成的损失进行赔偿,但英国石油公司要做的并不止于此,我向墨西哥湾居民承诺,英国石油公司将尽到应负的责任。

    卡尔—亨里克斯万贝里(英国石油公司董事长):正如你们从美国总统那里听到的,我们今天宣布一项200亿美元的赔偿金,确保所有应得的索赔,得到迅速而公正的处理。

    白宫和英国石油方面就赔偿基金的具体条款进行磋商,这一赔偿基金将由第三方负责管理,白宫方面计划让曾负责9·11事件受害者赔偿的肯尼思·范伯格管理这一基金,根据初步协议,英国石油公司将在今后数年时间,陆续向这一基金注资,以保证公司自身财务资金稳定,不至吓跑投资者。

    当天,英国石油公司宣布,启用了第二个收集墨西哥湾漏油的系统,目前,新系统已开始收集漏油。15号,负责调查墨西哥湾漏油事件的美国科学家再次调高了漏油量估计值,他们认为,目前最可能的情况是每天约有3.5万桶至6万桶原油泄入墨西哥湾,如果按油井每天泄露3.5万桶原油计算,漏油事件以来,已有近200万桶原油流入了墨西哥湾,墨西哥湾原油泄露事件已成为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环境灾难。

    主持人:从新闻报道当中我们看到,奥巴马是连续四次到了墨西哥湾的受灾地区进行视察,而且他本人也把这一事件和当年的9·11相提并论,称之为“环境的9·11”,那么整个事件到底是怎么演变到了今天这样的一个严重的地步?我相信大家都非常关注,两位观察到的一些最新的状况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