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地方债暂停半年后再重启 今日发行438亿元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8日 08: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务院6月13日下发了《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地方各级政府要对融资平台公司债务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并按照分类管理、区别对待的原则,妥善处理债务偿还和在建项目后续融资问题。

  438亿元地方债18日发行

  据证券日报报道,《通知》明确,地方各级政府不得以财政性收入、行政事业等单位的国有资产或其他任何直接、间接形式为融资平台公司融资行为提供担保。

  在沉寂了半年之后,据悉,2010年地方政府债券将于18日招标,包括新疆、青海等9个省(市、自治区)计划发行438亿元,其中3年期286亿元,5年期152亿元。

  从发行的地方来看,中央政府仍在继续强力支持中西部发展。而对于地方政府而言,在地方融资平台的渠道被收紧后,各地的资金供给也比较紧张,但今年地方债的审批比去年更严格。有地方财政部门官员称,财政部今年对各地方分配的发债额度使用计划要先由预算司、经建司进行审批,而去年只是备案不用审批。地方上报的计划需要非常详尽的列出使用地方债的具体项目,使用进度等内容。

  分析人士称,目前地方政府还本付息的压力很大,新增的融资需求也很多。需求上升的同时融资渠道却被紧紧扼住,贷款艰难、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又备受关注。虽然地方政府负债飙升,但地方政府融资瓶颈意味着发地方债是最好的解决方案。

  地方政府债务纳入预算管理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通知提出,要研究建立地方政府债务规模管理和风险预警机制,将地方政府债务收支纳入预算管理,逐步形成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管理规范、运行高效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

  一位不愿具名的财政专家指出,目前中央政府代理地方政府发行的地方债已经纳入预算管理,但地方政府债务除了这些公开透明的地方债以外,还有大量的通过平台债,通知提到将地方政府债务收支纳入预算管理,应该也包括这些平台债。

  平台债游离于预算体制外是导致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风险加大的重要原因。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指出,一些地方政府往往通过多个融资平台公司从多家银行获得信贷资金,形成多头举债,而银行对地方政府的总体负债和担保承诺情况不很清楚,甚至地方政府对自己的融资平台的全面负债情况也不很清楚,这样就很容易由不规范的“隐性债务”产生隐性公共风险的积累。

  地方融资靠卖地为生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我国2008年推出4万亿投资计划以来,各地方政府纷纷通过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筹集资金,投向当地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但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严重依赖土地收入,而不是自身项目的现金流,为其日后的发展埋下了隐忧。

  在某证券公司统计的地方融资平台的余额中,大概有75%与土地挂钩,剩下的25%仅仅靠地方财政支撑。而业内人士认为,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几乎100%都与土地挂钩,也就是说,依托地方融资平台的地方政府“卖地财政”、“寅吃卯粮”现象十分严重。

  专家认为,《通知》出台的背后正是对这些现象的担忧。“自从去年春天以来,融资平台建设进展很快,平台贷款规模迅速攀升,贷款如果不能偿还,就可能蕴含着极大的金融风险。”中国社科院财贸所财政研究室主任杨志勇表示。

  以举债融资规模来看,中金公司曾发布研究报告预计,2009年末,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余额(不含票据)约为7.2万亿元,2011年底达到约10万亿元。据估算,这一地方负债约占中国2009年GDP的1/3,相当于中国外汇储备的70%。中央财经大学财政学院教授、财政系主任曾康华分析认为,近年来地方政府担保的公司债务规模越来越大,使地方政府的或有债务面临很大的风险。

  在投融资一线的信托产品经理刘擎认为,清理和规范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措施进入实操阶段,至少经过了为期半年的情况摸底排查,实际上2009年第三季度监管部门就明确开始提示相关业务风险。而作为金融业者,则更关注这一清理和规范背后的深刻改革背景。刘擎认为,决策层和金融监管当局对卖地财政的质疑和叫停,简单卖地花钱甚至政府变相违规担保进行融资行不通了,实质上是倒逼地方政府在单位资源和能耗上做文章。

  “因此,不能将《通知》仅视作是对一类金融业务的‘通知’,而是一种具有更宏观意义的调控,因为《通知》直指近年地方政府投资强劲驱动,对于防范经济过热、负债率过高的金融风险具有果断和直接的监管效果,而且或将延及相关行业。”刘擎表示。

  据悉,《通知》对融资平台公司债务和融资平台公司本身的清理规范要求较为严格。如,要求地方各级政府要对融资平台公司债务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并按照分类管理、区别对待的原则,妥善处理债务偿还和在建项目后续融资问题。纳入此次清理范围的债务,包括融资平台公司直接借入、拖欠或因提供担保、回购等信用支持形成的债务。债务经清理核实后按以下原则分类:(1)融资平台公司因承担公益性项目建设举借、主要依靠财政性资金偿还的债务;(2)融资平台公司因承担公益性项目建设举借、项目本身有稳定经营性收入并主要依靠自身收益偿还的债务;(3)融资平台公司因承担非公益性项目建设举借的债务。

  名词解释:

  所谓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是指地方政府发起设立的融资工具,它以土地等国有资源和资产作为抵押,以地方政府隐性担保的方式,达到向银行借贷实现融资目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是指由地方政府及其部门和机构等通过财政拨款或注入土地、股权等资产设立,承担政府投资项目融资功能,并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经济实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