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重庆“两江新区”今将挂牌成立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8日 08: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两江新区”的成立可以看作是新一轮西部大开放的标志性事件

  继上海浦东、天津滨海之后,我国第三个副省级新区——重庆“两江新区”将于今日挂牌成立。

  据悉,“两江新区”规划早在今年5月7日就已获得国务院批复,而选择在6月18日宣布,是因为当天正好是重庆直辖14周年纪念日。权威人士表示,“两江新区”的成立,从国家战略上,可以看作是新一轮西部大开放的标志性事件,它将深刻改变西部的经济面貌,对缩小东西区域差距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记者了解到:“两江新区”是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的先行区,要着眼于建设内陆开放经济和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成为内陆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现代服务业基地,建设成为长江上游金融中心和创新中心,建设成为内陆开放的重要门户、科学发展的示范窗口。

  “两江新区”将享受国家给予上海浦东新区和天津滨海新区的政策,包括对于土地、金融、财税、投资等领域赋予先行先试权,允许和支持试验一些重大的、更具突破性的改革措施。

  另据透露,两江新区将采取“1+3”的管理体制,即在两江新区开发建设领导小组领导下,由两江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具体负责两江新区的统一协调、统一政策、统一规划。在开发任务上,两江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会同江北、渝北、北碚三个行政区,实施“1+3”的开发模式,平行推进。在开发平台上,将采取“三拖一”模式:北部新区、两路寸滩保税港区管委会是重庆市政府直属派出机构,市委、市政府将委托两江新区管委会在业务上进行统一管理,再加上两江新区管委会下即将成立的一个工业开发区,三个平台共同拉动两江新区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