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5月北京商品房销量降65.1% 四至五环期房首降价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8日 08: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昨天联合公布1-5月份北京市房地产运行情况。数据显示,1至5月,四环至五环的商品住宅期房均价比前4个月下降944元/平方米,为今年以来首次下降;六环外商品住宅期房均价也下降228元/平方米,为去年10月份以来首降。不过,本市四环以内的期房价格仍然保持上涨。

  二手房价环比降1.6%

  1至5月,从供给情况看,商品住宅新开工面积为614.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1%。从市场需求看,商品住宅销售面积为44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超三成。

  5月份,商品住宅销售面积为61.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5.1%,比4月份下降超四成。新建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9%,涨幅比上月回落1.7%。其中,纯商品住宅环比上涨1%,涨幅比上月回落2%;政策性住房价格环比与上月持平。同时,二手住宅交易价格比4

  月份下降1.6%。四环内期房保持上涨分环路看,1至5月,四环至五环间的商品住宅期房均价为20749元,比1至4月每平方米下降944元,为今年以来首降;同时,六环路以外房价每平方米为11748元,比1至4月下降228元,为去年10月份以来首降。但四环路内住宅期房均价却高达34620元,比1至4月平均上涨508元,五至六环路均价为14799元,平均上涨520元。

  政策房开工面积增五成

  从政策性住房建设及销售情况看,1月至5月,北京市政策性住房(包括限价商品房、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公共租赁房和定向安置房)实际完成投资70.7亿元,同比下降16.3%。

  截至5月底,北京市政策性住房施工面积为2275.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3.7%。1至5月,政策性住房本年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超五成,竣工58.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

  >>专家解读

  整体房价已经开始下行

  中易安房地产担保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徐东华表示,交易量的大幅下降说明供求双方进入观望期。消费者逢新政必观望,很多人要等利空出尽才会出手,开发商也有同样的心理。受交易量影响,房价必然下调。此外,虽然新房市场表现不明显,但目前楼市交易结构中,商品住宅期房的交易量大概只占了全部交易的30%,二手房和保障房大概占了70%,二手房价已经出现下降,意味着整体房价已经下行了。

  一线城市短期有下调压力

  香港资深财经评论人曹仁超认为,从西方经济发展史看,城市化必然导致房价上升,随着工业革命时代来临,城市成为人口、财富及文化的集中地,人们不断从乡村流向城市;加上城市人口财富创造能力高,自然推高楼价。中国1978年城市化率只有17.9%,2009年已达46.6%,平均每年提高0.92%,令中国楼价由1987年平均411.4元人民币一平方米升到2008年3800元一平方米,平均每年升11.2%。从2009年日本城市化率为66.3%看,代表中国未来仍会进一步城市化。换言之,中国一线城市楼价短期有下调压力,长期继续有上升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