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嘉士伯收购重啤 外资渗入国内啤酒市场再提速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8日 09: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继福建雪津之后,重庆啤酒日前公告称,嘉士伯拟以23.85亿元人民币收购重庆啤酒12.25%股权,平均每股40.22元,收购后嘉士伯持有公司29.71%股份,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业内人士认为,受益于国家鼓励外资并购政策的出台,外资并购风潮正起,特别是在啤酒业,外资开发中国市场的正步伐进一步加快。

  实际上,一直以来,中国啤酒市场都是外资巨头们并购的主战场。“啤酒市场的巨大容量和庞大的市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资进入我国,外资渗入已不再是新鲜事,且外资均通过合资、控股及并购等各种各样的方式参与到我国啤酒行业中。”中投顾问食品行业分析师指出。

  从美国AB公司收购哈啤到日本朝日啤酒持有青啤股权,从荷兰英博控股雪津、参股珠江、金狮等啤酒品牌到荷兰喜力啤酒入股粤啤,以及此次嘉士伯重金拍下重庆啤酒股权。

  “嘉士伯此次相对控股重庆啤酒后,公司在西部区域的市场将更加巩固。”兴业证券分析师王晞认为,40.22元/股的转让价格,不仅较此前有较大提高,也高于重庆啤酒二级市场的收盘价。从过往历史看,产业投资者在收购中国啤酒企业的时候,往往给出超越二级市场股价的价格,意味着投资者看好企业的资产质量、区域优势以及地方品牌价值。重庆啤酒作为西南地区最大的啤酒企业,在川、渝地区有很高的市场占有率,外资股东看中公司的行业地位,给出较二级市场股价更高的溢价,也体现了公司具有的战略价值。

  实际上作为全球啤酒巨头嘉士伯早已在中国西部市场攻城略地。

  早在2003年嘉士伯就先后将云南华狮啤酒厂和大理啤酒厂全部收入囊中;2008年4月,嘉士伯通过向四川蓝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收购股权方式已经成为啤酒花实际控制人;2008年初,嘉士伯联手喜力收购了苏格兰纽卡斯尔啤酒,并借此获得了纽卡斯尔在重庆啤酒中17.46%的股份,成为重庆啤酒第二大股东。

  此外,嘉士伯与兰州黄河和西藏发展都合资成立了啤酒公司,嘉士伯和其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50%,这些公司是相关上市公司最重要的啤酒生产和销售企业。实际上,兰州黄河和西藏发展都已经分别成为投资公司,与嘉士伯各持有下属啤酒公司50%股权。

  据了解,啤酒花、重庆啤酒、兰州黄河和西藏发展在我国新疆、重庆、甘肃和西藏地区啤酒市场占有率分别高达85%、75%、75%和50%。而目前,嘉士伯与其合作伙伴在中国西部地区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50%左右,处于绝对领先地位。

  爱建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认为,由于嘉士伯的全球啤酒巨头地位,兰州黄河和西藏发展在啤酒营销、研究开发、生产管理等方面对嘉士伯有很强的依赖关系,因此,未来兰州黄河和西藏发展很有可能步重庆啤酒的后尘,两公司实际控制人可能将所持股权转让给嘉士伯。

  一位酒业专家同时认为,中国啤酒业一直是一个高增长市场,作为世界啤酒市场增长最快、产销量最大和中国大众消费品市场化程度最高、竞争最为激烈的产业,消费量的持续增长将是未来发展的长期趋势。

  也正因如此,中国的啤酒市场在国际啤酒大鳄们的眼中也就显得格外的富有吸引力。随着啤酒行业日益激烈的竞争与资本整合的脚步加快,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将被市场淘汰出局或被并购,品牌的数量会日益集约化且品牌的国际化程度日益加剧。

  专家表示,一方面,国内更多的强势啤酒品牌会在加快实施品牌全国化进程的同时,会更加积极地开拓国际市场,推进品牌的国际化战略;另一方面,随着国际啤酒集团对中国啤酒市场更加看好,投资力度的不断加大和投资企业不断增多,百威、喜力、嘉士伯等较早进入中国的国际品牌在国内的影响力会快速增强,英特布鲁、米勒等刚进入中国的国际品牌会快速推进其在中国的品牌发展战略,快速提升其在中国市场上的品牌竞争力。国外品牌在进入中国的同时,也逐步本土化,更加具有亲和力,有力地提高了消费者的忠诚度。(刘丽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