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美国议员通牒人民币:中国不行动国会将行动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8日 0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威胁月底G20峰会前中国不行动美国会将行动

  美议员对人民币汇改“发通牒”

  美国会议员又对中国人民币汇率问题提高警告分贝。民主党众议员、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主席桑德莱文16日威胁称,如果中国到下周二十国集团(G20)峰会还不改变汇率政策,美国会将采取行动付诸立法程序。

  莱文在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于当天关于中国经济政策的听证会上声称,“美国和国际社会的耐心在经过7年以后已经耗尽”。

  他还说,奥巴马政府已经将本月26日至27日在多伦多举行的G20峰会“作为重要节点,要求中国改变汇率政策”。“如果中国不采取行动,奥巴马政府也不迅速做出回应,那么国会将有所动作,”莱文说。

  作为来自美国工业心脏地带密歇根州的民主党议员,莱文长期批评中国人为压低人民币汇率以提振出口的做法。但此前他通常主张审慎,反对为了迫使中国行动而诉诸立法。

  美国财长蒂莫西盖特纳的态度也有所转变,此前他通常表示人民币汇率应由中国政府自主决定,但是上周他强硬表示,中国政府拒绝人民币升值阻碍了全球均衡发展。

  在众议院筹款委员会的听证会期间,商界领袖们抱怨称,中国政府以多种方式使竞争环境有利于本国企业,但其中一些人警告称,不宜采取汇率立法等一刀切的解决方案。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此前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人民币汇率并不是造成中美贸易不平衡的主要原因,把人民币汇率问题政治化,借口汇率问题对中国搞贸易保护主义,是毫无道理的,其结果只能是损人害己。(解放网-新闻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