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点钞费”变“换折费” 银行敛财点子真够多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8日 12: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最近福建又有银行出新招收钱了,如果储户的存折坏了,要加收换折费3元钱。这可是个新的收费项目,该行有关人士称,他们行确实从本月开始收取存折工本费,对活期类存折新开户和换折业务按每本3元收取。

  这可真是咄咄怪事。“点钞费”前段时间因涉嫌乱收费刚刚被银监会叫停 ,“换折费”便新鲜出炉。明眼人一下就可以看出,这是“点钞费”换上马甲摇身一变、成为“换折费”了。可是,银行的说法是:存折用完后需要更换新的,通过收费的方式可以减少存折使用量,提倡环保。通过收费还可引导客户合理使用银行账户,如使用借记卡可直接在自动柜员机办理大部分银行业务。

  这个说法有点荒谬。众所周知,银行数钱、办存折等,是其一项必不可少的基础性业务,也是银行和储户交易过程中必尽得一项义务。因此,对于点钞、存款、办理存折等项基础性业务,银行必须是无条件地为储户提供服务,收费一说,根本不符合和不利于银行业务有效开展。即便有过收费行为,也实属涉嫌乱收费。

  收费可减少存折使用量的说法非常荒谬,客户有钱就往银行存,绝对不会为了一个存折3元钱不去存钱。即便你用“换折费”,老百姓也不会为了3元钱不把剩余的钱放在家里,为了省换折费就一直不用存折?现在的老百姓有了剩余钱生怕自己没派上用场而被别人借去存到银行,而银行非要3元钱开一个换折卡让老百姓乖乖地把钱存到你那里去,这不是变相乱收费又作何解释

  借记卡什么人会用不用去说,岁数大的人不会使用借记卡,用不了普及。倒是提倡环保、引导客户合理使用银行账户我看都是借口。“干什么吆喝什么”,银行不过是在利用垄断地位获取尽可能多的垄断利益罢了。说来说去,“换折费”就是打着“揽储”的旗号,忽悠不明真相的老百姓把“剩余”的钱存到银行里去,这跟“抱着死孩子要饭吃”、变着法地收钱有什么区别?

  按说,一本存折收3元不算什么,但全国百姓向往存储的人不在少数,我不敢说家家都储蓄,起码,90%的家庭都有存款,这么多存折假如都用完了换存折,13亿人口的90% ,就是存款100多亿元。要是存折的磁条质量不行,消费者经常换存折的话,那银行收的钱多的不计其数,老百姓到能底知道什么?

  这样离谱的收费可不是第一次了。最早出现的是银行卡跨行查询费,在社会各界强烈的质疑声中,中国银行业协会被迫叫停了这一收费。可随后银行就又弄了个点钞费出来,结果又再次遭到舆论炮轰。银监会等部门刚叫停“零钞点钞费”,“换折费”又悄然出台,而后面还有多少费待收,恐怕还是个未知数。

  面对层出不穷的各种银行收费,监管部门是不是应该有个权威说法,别总是等到社会舆论哗然后再出来收拾残局。给银行无限制收费权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首先应该修改,凭什么其他行业收费要听证,银行就可以自己做主?

  涉及公众利益的服务收费项目,经过严格审核和听取社会各方面意见后出台,显然更有助于维护消费者权益,对银行提高服务水平也会有正面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