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赵锡军:欧元区施行银行税迫于财政政治双重压力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8日 13: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环球财经连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环球财经连线]>>

专题:直击欧洲债务风暴


    主持人 秦方:针对征收银行税的问题,欧盟现在是决心已定,就算是征收银行税的预案在6月底的G20峰会上通不过,它们也决定将会采取单独行动,在欧盟内部开始征税。欧盟为什么立场这么坚定,它们能够成功地推进银行税议案吗?就这个问题马上来电话连线一下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的副院长赵锡军,赵先生您好。

    赵锡军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你好。

    主持人:为什么欧盟这么坚决地要拿银行开刀,选择这个时间来征收银行税,时机是否合适呢?

    赵锡军:欧盟可能处于以下两个方面的考虑对银行进行征税:第一,目前跟它的财政状况有关系,因为欧盟现在不少的国家有一些财政方面的压力和比较大的债务方面的压力,所以它要缩小财政的赤字,减少财政的支出,同时要扩大财政的收入。但是目前的情况又不允许它来向普通的居民、企业收税,所以向金融机构,特别是银行收税就是一个选择了,这是第一个方面。第二个方面考虑主要是这些金融机构,特别是大的银行在这次全球的金融风暴中间表现的不是特别好,让政府利用纳税人的钱去救助它们,这样使得很多国家的选民有很多怨言,凭什么老百姓辛辛苦苦挣来的钱去救这些大的金融机构。在这种情况下,通过对这些金融机构收税以后建立基金来弥补这些金融机构造成的过失,或者金融机构造成的损失通过收税来弥补,这块也是一个考虑。所以这两方面的考虑就决定欧盟做这个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