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2010年首批地方债招标遇冷 中标利率高于预期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9日 08: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6月18日,总额438亿元的2010年地方政府债券(一期、二期)作为2010年首批地方政府债券,由财政部代理公开招标并顺利发行。招标结果显示,两期地方债的中标利率均大幅高于市场预期。记者同时获悉,2000亿元2010年地方政府债券将主要集中在第三季度发行。

  据悉,2010年地方政府债券(一期)为固定利率附息债,期限3年,按年付息,发行面值总额为286亿元,共有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的地方政府债券一并发行。其中江西、湖南、广西、重庆、甘肃、青海、新疆、厦门额度分别为45亿、63亿、38亿、34亿、38亿、23亿、42亿和3亿元。采用单一价格招标方式,招标标的为利率。57家记账式国债承销团成员参与了投标,按照投标利率从低到高的顺序,确定票面利率为2.77%,高出2.46%的预测均值31BP,认购倍数1.02倍。

  2010年地方政府债券(二期)为固定利率附息债,期限5年,按年付息,发行面值总额为152亿元,共有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的地方政府债券一并发行。其中江西、湖北、湖南、广西、重庆、甘肃、青海、新疆、厦门额度分别为20亿、26亿、26亿、17亿、15亿、17亿、10亿、18亿和3亿元。采用单一价格招标方式,招标标的为利率。57家记账式国债承销团成员参与了投标,按照投标利率从低到高的顺序,确定票面利率为2.9%,较2.66%的预测均值高出24BP,认购倍数1.06倍。

  业内人士称,由于短期内市场资金面趋紧形势难改,而地方债流动性较差,再加上近期债市呈现弱势迹象,机构一级市场认购意愿下降,导致18日地方债招标遇冷。

  记者了解到,这两期地方政府债券将于6月21日至24日的发行期内,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和证券交易所债券市场分销,并于6月28日起在上述两个市场上市交易。为方便投资者承销和交易,2010年地方政府债券实行合并发行、合并托管上市交易。

  对于昨日发行的今年首批地方债,分析人士称,从首发打包规模来看,今年财政部似乎倾向于降低地方政府债的发行频率,如果按照平均每次400亿-500亿的发行量计算,2000亿的地方政府债只需4-5次招标就能发行完毕。目前地方政府还本付息的压力很大,新增的融资需求也很多。需求上升的同时融资渠道却被紧紧扼住,贷款艰难、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又备受关注。虽然地方政府负债飙升,但地方政府融资瓶颈意味着发地方债是最好的解决方案。

  日前,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提出地方各级政府要对融资平台公司债务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并按照分类管理、区别对待的原则,妥善处理债务偿还和在建项目后续融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