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中粮集团或入主中国咖啡业龙头企业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0日 15: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网德宏6月19日电 (记者 史广林)为雀巢、麦斯威尔等全球五大咖啡巨头供应原料的云南省德宏后谷咖啡有限公司董事长熊相入今日在此间透露,中粮集团有望入主后谷咖啡,在“中国咖啡第一股”的上市中助其一臂之力。

  作为世界三大饮料之首、单品世界贸易量仅次于原油的全球第二大贸易产品,咖啡消耗量大约比可可和茶叶各大两倍左右,而且还在以每年1.5%的速度增长。根据国际咖啡消费市场平均水平计算,中国咖啡消费潜在市场约为1万亿左右,而中国咖啡销售每年只有700亿元的市场,缺口达到9300亿元之多。

  熊相入对咖啡产业的前景十分看好,他说,“云南产的小粒咖啡占全国咖啡产量的98%,30年内能够超越云南烟草的产业,将是咖啡。”

  据介绍,2009年后谷咖啡销售额2.8亿元。熊相入称,“目前后谷公司正在接受券商的辅导,力争2011年成功上市。中粮集团也在与企业洽谈合作事宜,进展十分顺利。”

  据悉,后谷咖啡去年共开发种植咖啡12.09万亩,已投资1.1亿元建成一期年产3000吨的国内最大的速溶咖啡粉生产线;二期投资4.63亿元的10000吨生产线项目将于今年7月投入使用。同时,投资4.5亿元启动12万亩咖啡新种项目。后谷公司已成为中国控制咖啡种植面积最大、速溶咖啡深加工能力最强的咖啡种植、加工基地。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后谷公司上市前正在寻求风险投资者。经济人士分析,身兼国企、世界500强双重身份的中粮集团一旦入主后谷,中国咖啡第一股的上市步伐可能会进一步加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