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石化双雄垄断“破冰” 兵工集团获原油进口权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1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有媒体报道,中石油、中石化对于原油进口的垄断正式被打破。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下称“兵工集团”)下属的振华石油控股公司(下称“振华石油”)已经获批拥有了真正意义上的原油进口权。

  之前振华石油就已经拥有非国营贸易进口原油的资质,但根据现行的原油进口政策,非国营贸易进口原油并不能直接在国内市场流通,只能由中石油、中石化两家的炼厂负责加工。

  知情人士称,今后配额内的非国营贸易进口原油,振华石油可以直接进口,自己支配。振华石油也成为继两大石油集团之后,国内第三家为自有炼化企业供给原油的国内企业。

  兵工集团获得原油直接进口资格,也有助于民营企业突破原油进口贸易的垄断,形成多元化进口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