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最能花钱公司:工商银行管理费用1017亿元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1日 08: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所谓管理费用,是指企业行政管理部门为组织和管理生产经营而发生的各项费用。因此,该项费用与销售收入的比重体现了一家企业的行政管理效率。

  研究管理费用的意义还不仅仅于此,纸面上看,这只是企业用以记录期间费用的一个科目,但实际上,管理费用是交易“藏污纳垢”的项目,企业管理者违规使用公司资金,非法行为的专业,多列入管理费用项下。

  此外,管理费用还是企业操纵利润的工具,无论是坏账准备,还是存货跌价准备,都可以被企业管理者用来虚增或平滑盈利。

  据《投资者报》研究部的统计,2009年,A股公司中管理费用最高的公司是工商银行,达到1017亿元,这一数字相当于土库曼斯坦2009年的GDP,并且高过86个国家的GDP。而最低的*ST九发只有29万元,仅为工行的35万分之一。

  通过计算管理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结果2009年管理费用控制得最出色的A股公司是内蒙华电,该比重仅有0.22%,而最高的是ST方源,达到3392%。

  工行管理费用超千亿

  总体来看,A股公司2009年的管理费用控制水平较2008年有所下降,这体现在两方面:首先,平均每家公司的管理费用额由2008年的4.7亿元突增至5.3亿元,增长幅度达到13%;而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则由上一年的7.3%提高到8%,升了0.7个百分点。

  根据行业维度,2009年管理费用水平最高的是金融业,该行业去年每家公司的管理费用额高达117亿元,是A股平均水平的22倍。而纺织服装业的上市公司管理费用水平最低,每家公司只有0.87亿元,仅为银行业的1/134。

  2009年管理费用增长最快的行业是建筑建材业,同比增幅达到26.4%,而增速最低的交通运输业上市公司只有2.6%。

  从公司层面看,去年管理费用额最高的A股公司是工商银行,达到1017亿元。

  这一数字是A股市场管理费用较少的1473家公司的总和,是457家销售额较低的A股公司的收入总和,相当于土库曼斯坦2009年的GDP(注:土库曼斯坦2009年GDP为153.27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为1045亿元,在全球191个国家中排名第104位),并且超过了IMF公布的其中86个国家的GDP。

  导致金融业管理费用高的主要原因是该行业过高的管理层薪酬水平,根据工商银行2009年报披露,在该行1017亿元的管理费用中,给职工支付的工资奖金以及福利等就达到605亿元,占比近六成。

  根据此前《投资者报》研究部制作的2009年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排名,金融服务业上市公司的高管平均年薪在A股各行业中最高,达到人均99.2万元。

  管理费用“污垢”

  作为一项反映行政管理支出的期间费用,管理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即管理费用率)越低,代表公司的费用控制能力越优秀,行政管理的效率越高。

  根据我们的统计,2009年,A股公司中管理费用率最高的公司是ST方源,达到3292%,出现这一极高值的因素是,公司去年的营业收入异常地大幅下降,由上一年的3.9亿元突降到180万元,与此同时,公司的管理费用却不降反升,由2008年的3213万元增长至5926万元,这使得管理费用率异常提高,而最低的公司是内蒙华电,仅有0.22%。

  尽管同行业公司之间的横向对比更具价值,但行业之间的管理费用率依然有趣,这可以反映不同行业的特性。

  比如,管理费用率最低的行业是零售,只有2.9%,这是由于该行业固有的庞大销售规模所致。而管理费用率最高的行业依然是金融,2009年达到26.4%。

  由于管理费用的构成复杂,因此,这一科目也常为企业管理者所利用,成为一个藏污纳垢的会计科目,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一些企业管理者将企业资金用于个人及家庭消费,将个人和家庭的日常开支和固定资产购置支出全部列入了企业的管理费用中,增加了企业的期间费用,既实现了假公济私,又给企业减少了部分税收。

  其次,一些企业为实现某一经营目的而进行的行贿支出,一般也记录在该科目下,并以业务招待费等名目来反映。

  再次,一些企业为了虚增或调节利润,可能选择应收账款坏账准备以及存货跌价准备来进行调节,从而通过管理费用来干预盈利,达到粉饰利润或平滑利润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