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再获资金流入 QFII基金是否现抄底冲动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2日 08: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周宏 ○编辑 张亦文

  5月市场大跌后,海外挂牌的QFII中国A股基金开始重新获得资金流入。

  最新公布的《理柏中国基金市场透视报告》5月号显示,截至5月31日,纳入理柏最新统计的24只QFII中国A股基金当月资产出现下降,但份额有所上升。QFII中国基金的资产规模下降幅度为2.19%(较4月后的修正值),上述中国A股基金5月末的总资产规模为96.10亿美元。

  但考虑到当月A股市场更大幅度的下跌,而QFII中国A股基金的资产净值缩水幅度远小于指数的显示,QFII中国A股基金当月的份额实际上整体处于小幅增长状态。

  相关基金月报数据也显示,尽管5月市场表现不佳,香港联交所挂牌的iShare新华富时A50中国基金却连续第二个月出现净申购,而且新华富时A50基金的当月净申购增幅达11.63%,这个业内最大的QFII基金,获得持续大额申购,对后续的其他QFII基金可能具有指示意义。

  从新华富时A50基金的历史规模变动,它的大幅变化经常和市场的拐点位置有一定关联,且有所领先。因此,此轮的A50基金规模变动是否延续,尤其值得市场关注。不过,5月纳入统计的其他QFII中国A股基金仍然普遍小幅净赎回。

  另外,根据公布准确数据的16只QFIIA股基金统计显示,QFII中国A股基金5月整体平均业绩大幅回落7.79%,今年以来整体平均业绩已大幅回落20.87%,回落幅度均明显大于内地的股票型基金。甚至已经接近指数基金规模。进一步分析显示,单纯追踪指数的被动式管理QFII基金上月平均业绩回落8.90%,主动式管理QFII基金平均则回落7.42%,今年以来被动式与主动式QFII基金分别累计回落了22.32%及19.73%。

  QFII团队的扩大,还体现在获得QFII资格的机构不断增长。6月上旬,法国欧菲资产管理公司公告获得了QFII资格。资料显示,法国欧菲资产管理公司注册地为法国,境内托管行为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而此前,达以安资产管理公司(DIAMCo.Ltd)于4月20日获批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资格。至此,取得QFII资格的机构增至96家,今年以来则是三家公司获批。这似乎是另一重的“抄底”含义。

  今年以来国内市场行情疲弱,一定程度上激发了基金行业走出去的愿望。根据统计,QDII公募基金持续增发,今年以来已有7只QDII公募基金成立,包括易方达亚洲精选、招商全球资源、国泰纳斯达克100,国投瑞银新兴市场精选,长盛环球景气,工银瑞信环球精选及博时大中华亚太精选基金,这是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波QDII出海潮。

  而至少在年内,海外的中国QDII基金业绩表现还强于内地A股基金。统计显示,今年以来QDII基金整体平均业绩为下跌9.34%,跌幅明显小于国内股票基金。不过5月份,QDII基金的业绩表现大幅下跌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