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银监会重申严审“三高”企业融资申请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2日 08: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6月21日,银监会召开信贷支持经济结构调整新闻会。会上,银监会统计部副巡视员叶燕斐要求各银行对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产能项目和融资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深入的摸底排查,并在6月底将摸底排查情况报给监管部门。

  为配合国家完成节能减排目标,银监会再次重申,将严格审核高耗能、高排放企业的融资申请,对产能过剩、落后产能及节能减排控制行业,要合理上收授信权限,特别是涉及扩大产能的融资,授信权限应一律上收到总行。

  另外,对不符合国家节能减排政策规定和国家明确要淘汰的落后产能的违规在建项目,不得提供任何形式的新增授信支持。

  此前,国家发改委统计指出,5月高耗能行业增速虽有所回落,但仍在高位增长。今年底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任务非常艰巨,将加强重点地区节能监管。部分高耗能企业将停产限产。

  2010年,是经济金融环境最为复杂的一年,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问题,其中结构性矛盾是制约经济发展的一个深层次矛盾。结构调整是今年宏观调控的重点,信贷政策也要承担经济结构调整重任。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一次采访时表示,当前,要特别注重加强信贷政策对经济社会薄弱环节、就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转移等方面的支持,有效缓解农业和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保证重点建设项目贷款需求,严格控制对高能耗、高排放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

  银监会也明确提出,要继续严格控制对高能耗、高排放、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

  过剩行业贷款既关系到经济结构调整,又关系到银行的信贷风险。银行人士表示,目前对于多晶硅以外的五大产能过剩行业,除国家发改委批准的新上项目外,其余新上项目一律都不发放贷款。

  北京银行也明确表示,按照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客观要求,将严格控制产能过剩行业贷款;禁止支持过剩产业及环保不达标、手续不齐全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

  而对于支持新兴产业发展,西南证券银行业分析师付立春对本报记者表示,信贷手段是调结构最重要,也是最有效的手段,不过要有明确的政策出台才行。因为,银行为了控制风险,轻易不会进入未来发展不明朗的新兴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