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重庆希尔顿酒店涉黑停业 背后地产大亨被拘留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2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驻重庆8年以来,重庆希尔顿酒店一直是当地头面人物频频现身的重要场所。6月20日,该酒店突然开始谢绝旅客入住。

    当日,重庆警方向媒体发布消息,称希尔顿酒店因股东涉黑,介绍、容留妇女卖淫,违法经营和故意扰乱社会秩序,造成恶劣社会影响,警方令其停业整顿,并刑拘了22名犯罪嫌疑人。

    重庆希尔顿方面人士称,目前酒店已经不能接待客人,但公司工作人员仍旧在正常上班,初步确定将在7月6日恢复营业。

    值得注意的是,在重庆希尔顿酒店被停业的背后,浮现出希尔顿投资人——某重庆本土地产商曾经行贿规划局长的诸多“污点”。消息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重庆希尔顿投资人及部分高管已经在警方清查行动中被刑事拘留。

    重庆希尔顿遭遇扫黑

    重庆希尔顿酒店是希尔顿国际酒店集团在中国经营的第五家酒店,一直是重庆豪华酒店的代名词。不过,6月20日,希尔顿转眼成为涉黑涉毒涉黄的窝点。

    重庆市警方6月20日对外发布通稿称,希尔顿系外资酒店,在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该酒店股东及相关管理人员长期与涉黑人员联系密切,对此立案、传讯。但该酒店认为自己有背景、有关系,仍旧我行我素,肆无忌惮。

    “外资背景”是重庆警方在发布消息时强调的重要词汇,也被认为是其拒绝接受整改的重要原因。“实际上,警方应该早就发现了涉黄等问题,媒体所披露的有限信息仅是一个很小的部分,应该是给足面子了。”重庆酒店业界人士告诉记者,上次整顿对一些酒店彻底整改丝毫不奏效,包括希尔顿酒店在内的很多酒店仍旧在我行我素,随后才有了重庆警方更大规模的行动。警方发布消息称,6月19日晚,在对重庆希尔顿酒店的清查中,查获其经营管理者、酒店保安、行李员、前台登记员、酒店娱乐场所从业人员形成完整利益链条,与社会闲杂人员组成庞大的介绍、容留妇女卖淫团伙,实行“一条龙”服务,从中牟取暴利,并在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102名。经初步审查,已刑事拘留22人。审查发现,该团伙还涉嫌毒品犯罪。当晚,警方对该酒店涉黑股东再次予以传讯,继续对其违法犯罪行为展开调查。

    根据清查情况,警方6月20日决定,鉴于重庆希尔顿酒店股东涉黑,违规经营,藏污纳垢,顶风作案;违反社会管理,并故意制造事端,影响重庆形象,依法责令其停业整顿。从已掌握情况看,警方发现有少数政法干警参与其中,为该犯罪团伙充当“保护伞”。警方表示,案件无论涉及谁,都将坚决查处,绝不姑息。

    涉黑地产商浮现水面

    按照重庆市公安局发布的消息,希尔顿酒店涉黑是因股东所致,那么谁是希尔顿酒店的涉黑股东呢?在新一轮打黑风暴中,又有谁将浮出水面?

    记者调查得知,重庆希尔顿酒店全资隶属于当地地产商重庆庆隆屋业发展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重庆庆隆屋业),希尔顿国际酒店集团只负责酒店的管理和经营。按照重庆媒体的说法,“希尔顿酒店是庆隆屋业投全资兴建,现在是聘请的外国人在管理营运。”

    重庆庆隆屋业总注册资本20068万元,被认为是重庆房地产开发50强。昨日,记者查阅重庆庆隆屋业官方网站发现,公司最早诞生于1993年,在投资建设希尔顿大厦之前,其业绩并不引人注目。

    庆隆屋业是否就是警方所指的涉黑股东呢?记者6月21日致电重庆希尔顿酒店询问目前酒店运营情况。接线员称,目前已经停止接待客人,但是公司员工仍旧在正常上班。现在已经初步确定酒店将在7月6日恢复营业。而就重庆希尔顿停业对其他希尔顿酒店的影响,公司人员称暂时没有信息透露。

    不过,消息人士称,在警方刑拘的22名人士中,有多名庆隆公司的高管,并且还有庆隆公司的董事长彭治民,其刚从国外回来。

    随后,记者多方向庆隆公司相关人士求证,但没有获得回应。而重庆市警方相关人士也表示,目前仍旧在侦查之中,没有更多信息透露。

    “重庆希尔顿主人”曾行贿

    6月20日,在希尔顿酒店涉黑消息传出之后,重庆当地一些房地产网站迅速展开讨论,而核心人物彭治民的动向则成为了讨论的焦点。

    彭治民平时非常低调,但即便如此,仅存的一些公开消息仍透露出其惊人的实力,在2007年重庆评选的十大“地主”中,重庆庆隆屋业排名仅次于和记黄埔名列第二。其当年在位于重庆茶园新区位置,获得土地1010.76万平方米。和其他地产商不同的是,购买金额没有得到披露。

    据报道,低调的彭治民曾当选为南岸区政协常委和渝中区人大代表。

    令人惊讶的是,根据重庆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判决书(2009)渝三中法刑初字第16号披露,2009年5月20日,法院在审理前重庆市规划局党组成员、前重庆市规划展览馆馆长查红时,公诉机关指控查红曾收受彭治民2.3万元人民币、港币2万元、美元4000元(后退还人民币5万元、港币1万元)。

    查红在被捕前为重庆市规划局党组成员、重庆市规划展览馆馆长,2001年到2006年期间,其先后担任重庆市渝中区规划分局副局长、局长职位,系规划建设的实权人物。

    此外,重庆市公安局原副局长彭长健在被法院审理时透露的信息显示,由于庆隆公司与拆迁户闹纠纷,彭长健接到电话后,马上派民警到庆隆公司的项目部门口,以扰乱社会秩序为名把两名带头的拆迁户拘留。后来庆隆公司为感激彭局长的大力关照,将自己开发的南山高尔夫别墅低于市场价30万元卖给了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