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重庆希尔顿涉黑曝光酒店业潜规则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2日 0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一轮风光的扩张高潮之后,外资酒店管理压力骤增,为与业主保持“良好合作”,只能对业主某些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孜异

    当一个国际知名酒店品牌与“涉黄”、“涉黑”等字眼联系起来,舆论哗然。

    6月20日,重庆市公安局通报,因业主方股东涉嫌“涉黄”、“涉黑”,重庆涉外五星级酒店希尔顿酒店被责令停业整顿。对此,希尔顿酒店集团(下称“希尔顿”)亚太区一直沉默,未作回应。

    21日,接近重庆希尔顿酒店的知情人士透露,此次停业风波主要是业主方的原因,实际上与作为酒店管理方的希尔顿并无多大关系。

    重庆庆隆屋业发展有限公司总注册资本20068万元人民币。在2007年,重庆评选的十大地主中,彭治民的重庆庆隆屋业发展有限公司成为地主排名仅此于和记黄埔名列第二名。

    公开资料显示,重庆希尔顿酒店全资隶属于当地地产商重庆庆隆物业发展有限公司,希尔顿则是运营合作方,负责酒店管理和经营。

    “尽管如此,‘希尔顿事件’折射出当前外资酒店管理集团在国内的尴尬处境,”某外资酒店市场销售总监人士表示。他在多家外资酒店都做过高层管理人员。

    2008年,希尔顿宣布未来数年内将以4倍速度扩张中国区酒店;万豪宣布发展二三线城市,计划2010年底在中国大陆和香港运营酒店将达48家;2009年,凯宾斯基宣布在已经运营11个酒店的基础上,在未来三年中还要新增12个;法国雅高则是计划到2011年在中国市场上的运营酒店要达到180家。

    在一轮又一轮风光的扩张高潮之下,外资酒店管理集团在中国市场上的管理压力骤增,为了与业主方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往往不得不对业主某些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目前,登陆中国的多个国际酒店集团多以输出管理的方式进行扩张,很少自行拥有酒店产权。

    “我可以肯定,向这种潜规则妥协的不只希尔顿,这可以说是生存法则之一。”业内资深人士表示。

     不能说的秘密

    当前,在希尔顿中国官方网站上,重庆希尔顿酒店已经不再接受预定。与此同时,各大旅行网站也无法预定该酒店。

    19日晚,重庆警方查获重庆希尔顿酒店相关经营管理者、酒店保安、行李员、前台登记员、酒店娱乐场所从业人员等人形成完整利益链条,与社会闲杂人员组成庞大的介绍、容留妇女卖淫团伙,责令其停业整顿。

    根据工商注册信息,重庆希尔顿酒店于2001年4月注册成立,在2002年3月正式投入运营,业主方为重庆庆隆物业发展有限公司。

    目前中国的大部分高星级酒店,都是中方业主投资后,聘请国外专业的酒店管理集团来管理酒店,这种输出管理的方式,是眼下外资酒店集团在中国市场上主要的扩张方式。另外两种模式为:拥有品牌以及产权(够地自建、自行管理运营)、出租品牌(无产权,不提供管理)。

    就在多数人惊讶涉外高星级酒店的“涉黄”丑闻之时,另外部分人则是暗自庆幸自己的好运。

    “有没有这样的‘增值服务’?这不过是行业里一个不能说的秘密,”上述外资酒店高管直言。此类“服务”在高星级酒店圈子里的“产业链”已然形成。有专人打着“招聘”的旗号,招募“品貌端庄、个性开朗、有英语沟通能力”的健康女性前往酒店从事服务工作,并保证月薪不低于3万元(重庆地区)。

    对此,上述外资酒店高管表示,这些情况酒店管理方都清楚,通常,只要不过分,管理方都不会过多地干涉理会。他说,有时候,这些“服务”其实就是酒店业主方在主营,或者是业主方把酒店的娱乐休闲场所租给了第三方,至于业主或者第三方要怎么经营,管理方并没有什么发言权。唯一的底线就是,“服务提供商”不能直接把此类服务的“销售”电话打到客房。

    “业主方就像是城堡的主人,管理方就像是城堡的管家,看起来都是管家在管事,甚至还挂着管家的名字,但城堡永远是主人的,”业内人士如此比喻国内酒店业主方与管理方的关系。

     弱势管理方

    正是这种产权和管理权分开的模式,使得外资酒店在中国是表面上风光,但实际上却是处于一种尴尬的境地,上述外资酒店高管表示。

    “作为酒店的管理方,我们相对于业主,实际上是处于弱势的一方,得罪了业主,业主可以叫我们走人,”他说。“以前管理方和业主方的合约都会长达10年到20年不等,现在短的只有3、5年,最长不超过10年。”

    在外资酒店初初进入中国市场时,情况并不是这样。“原来中国的酒店业主方多为国资,现在则是越来越多地变成了民资。第二类业主往往有很多副业会安插到酒店里,而且对酒店行业也并不了解,这就让经营情况变得复杂起来。”他表示。

    在输出管理这种模式下,理论上,业主方应该不负责运营,但是现在酒店业主方通常会与管理方就人事、财务、运营进行协调。其中,运营业务仍然几乎由管理方全部负责,酒店主要部门的总监位置由管理方派人担任;在人事、财务上,业主方则会倾向于安排一些自己人。

    这样的变化背后,可以寻找到这样一个注解:外资酒店在中国市场急速扩张。

    如今,越来越多的外资酒店管理集团正进入中国大举扩张,这让业主方有了更多的选择,竞争自然激烈;另一方面,为了实现每年的扩张目标,酒店管理集团必然会尽可能地与业主保持好合作关系——业内人士如此解读外资管理方为何甘愿身处弱势。

    当前,先后在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的刺激下,中国酒店业正在迎来一轮新的“圈地运动”。在中国酒店市场价值5-10年会超过美国的预期下,全球酒店业都看好这里巨大的市场份额,雅高、凯宾斯基、凯悦、万豪、希尔顿、喜来登纷纷宣布要加大在中国抢滩布局的力度和速度。

    另外,根据世邦魏理仕发布的《中国酒店运营商》报告,中国酒店业的长期前景仍被看好,在扩大管理输出方面仍有巨大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