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财政部取消钢材等商品出口退税 外贸转型信号隐现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3日 07: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财政部、税务总局22日发布通知称,经国务院批准,自2010年7月15日起将取消部分钢材、有色金属加工材等商品的出口退税(名单)。

  涉及的商品包括部分钢材;部分有色金属加工材;银粉;酒精、玉米淀粉;部分农药、医药、化工产品;部分塑料及制品、橡胶及制品、玻璃及制品等六大类共406个税号的商品。

  此次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在市场的预料之中。国务院办公厅在上周公布的一份文件中称,要继续控制“两高一资”(高污染、高耗能和资源型)低附加值钢铁产品出口。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本月稍早时候也曾透露,部分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将在年内下调。

  在业内人士看来,退税除了增加企业利润外,并未对外贸形势有明显改善,反而延缓了产业升级的步伐,随着经济形势的回暖,退税调回只是时间问题。

  钢铁行业面临洗牌

  商务部国际经济贸易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第一时间对金融界网站表示,钢铁企业早已宣布三季度必然面临亏损,而此次出口退税调整,对某些企业是雪上加霜,会促进钢铁行业出现洗牌。

  中国官方计划在“十一五”期间(2006年—2010年)将单位GDP能耗降低20%。但截至2009年底,单位GDP能耗累计降幅仅为14.38%。今年首季度,这一指标不降反升,升幅达3.2%。在余下的6个多月,要如期兑现节能减排承诺,任务异常艰巨。

  有数据显示,钢铁行业能耗占中国总能耗的一成五以上。

  梅新育认为,钢铁行业面临着产业调整,需要削减过剩产能,这是国家一直在强调的,因此他对调整并不意外,但是,此次退税政策出台速度之快超出预期。同时他指出,从此次调整的商品名单来看,涉及的主要是那些需要压缩产能,或对环境有较大影响的商品,调整是必要的。

  梅新育指出,由于我国国内房地产业调控,钢材需求已经有所削减,而此次通过取消退税迫使某些企业减少出口,国内一些钢铁企业可谓内外交迫,到了考验的时刻。他指出,这种时候企业竞争力强弱就会体现出来,会促进钢铁行业出现洗牌。

  数位钢材贸易商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退税下调,按正常市场情形,中国的出口价格有可能被推高,但按照目前国际形势,出口价格继续上涨的空间已不大;因此,一旦下调出口退税,将对市场带来不小冲击。

  对我国出口影响有限

  外经贸大学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丁建臣对金融界网站表示,本次出口退税的调整主要是针对部分高耗能高污染的行业,因此对我国出口影响有限。

  他同时表示,出口退税调整是国家利用税收对经济的调节作用,对所涉及到的这些企业短期内会有一定影响,但从长期来看有利于促进这些企业提高技术和科研的投入,促进产业升级。

  同样的观点在行业协会也得到了印证。机电进出口商会家电行业部主任刘永强表示,退税变动对产品价格有影响,但是整个的出口影响应该不是很大。

  从此次退税的406个商品名单上,看到初级产品占比较高,这显示出国家想要淘汰低产品附加值和落后产能的决心。

  释放外贸转型信号

  在业内人士看来,退税除了增加企业利润外,并未对外贸形势有明显改善,反而延缓了产业升级的步伐,随着经济形势的回暖,退税调回只是时间问题。

  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表示,现在是一个调整外贸结构的节点,调整‘两高一资’的出口退税,不单单是为了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的目标,中国经济发展目前的主要矛盾决定,出口产业应该朝调整结构、淘汰落后产能这个方向做点努力。

  国务院办公厅上周发布意见明确提出,要继续控制“两高一资”低附加值钢铁产品的出口,在符合世界贸易组织有关规定的基础上,统筹研究有利于钢铁工业节能减排的进出口措施。

  “欧洲面临第二轮经济危机,现在外贸情况非常不稳定,但是现在我国世界工厂的地位短时期难以改变。从更高的层面讲,现在国家把产业升级、转型当成了核心任务。”刘永强表示。

  政策出台时机仍需把握

  “当前的出口前景不容乐观,尤其国际经济形势紧张的背景下,出口退税有些欠考虑。”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则对金融界网站表示。

  袁钢明表示,他向来都反对退税,他认为退税是一种自欺欺人的手段。出口退税不仅会会隔断市场的正常竞争,还会造成国内资源配置的扭曲,形成“用中国的税收补国外税收”的局面。

  他指出,此次取消出口退税的产品大都是“两高一资”(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产品,这是国家一项长期的结构性、战略性调整方针,虽然早取消比晚取消要好,但还是应该把握时机。

  中钢协方面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同样表示,此时并不合适下调出口退税。

  6月12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下调“应当在今年实施”,因为“十一五”计划是在今年结束,使得在余下时间完成节能减排的压力非常大。

  据海关统计,1-5月,进出口总值11000.9亿美元,同比增长44%,其中出口5677.4亿美元,增长33.2%;进口5323.5亿美元,增长57.5%;贸易顺差353.9亿美元,下降59.9%。

  出口退税主要是通过退还出口货物的国内已纳税款来平衡国内产品的税收负担,使本国产品以不含税成本进入国际市场,与国外产品在同等条件下进行竞争,从而增强竞争能力,扩大出口创汇。

  中国上一次对出口退税率进行调整是2009年6月,当时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对出口带来的严重挑战,中国对部分商品实行最高达17%出口退税率,对应产品涉及优势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高技术含量产品和深加工产品共计2600多个10位税号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