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山寨”ATM机让人心惊 四招防范假ATM机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3日 08: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不难看出,假ATM机相对粗糙,容易分辨

  北京近日出现“山寨”ATM机盗取客户信息的现象,这些以假乱真的ATM机不禁让人们担心,真假ATM机是否有办法可以进行区分?记者昨天咨询银行业人士获悉,真假ATM机还是有明显差别的,如果市民提高警惕,可以避免被不法分子盗取账户信息。

  ◎看外观

  真 都是一体机

  假 多拼装而成

  招商银行北京分行专家表示,市民在操作ATM机前,要仔细看机身的样子,并注意自动取款机提示信息。一般情况下,ATM机由哪家银行安装,操作屏幕上就会出现该家银行的标识及字样。

  此外,真正的ATM机机身都是一体的,包括插卡口、按键区、出钞口,都是整个机器的部分,而“山寨”ATM机做工粗糙,插卡口、按键区多数是后来安上去的,出钞口可能也是封闭状态,市民在使用前仔细观察便能看出。

  ◎看位置

  真 在公共区域

  假 多单独出现

  招行北分专家表示,目前ATM机多安装在银行营业网点、商场、超市以及大型写字楼等公共场所,市民应尽量选择上述公共区域的ATM机。即便是安装在小区内的ATM机,多数也都与周边的超市、缴费处等相邻或直接安于其内,一般不会出现一个单独的ATM机。

  ◎看环境

  真 有安保措施

  假 有可疑现象

  专家表示,使用之前,一定要留意机器上是否有隐秘探头,机器周围有没有可疑人员出现等,如果发现这类问题,一定要倍加小心,必要时可以向警方报警求助。

  值得一提的是,24小时自助银行一般都要求刷卡进入,并且银行会安装监控设施,安全性相对较高,招行24小时自助银行一般都有专业保安24小时看管,这些地方是比较安全的。

  ◎看功能

  真 与主机联网

  假 输密后停用

  交行北京市分行自助银行管理中心高级经理袁纲表示,从作案方法看,假ATM机是通过读取客户磁卡的磁道信息和记录密码键盘按键来套取卡号、密码从而克隆银行卡的。袁纲介绍,假ATM机与真ATM机最根本的区别就在于真ATM机是与银行主机相联,而假ATM机只是一个摆设。因此,现阶段的假ATM机,一般在客户输完密码做交易时显示的信息是“本机暂无法提供服务”等类似用语。

  如ATM机发生吞卡、不出钞,插卡口、出钞口出现故障,机身外悬挂机器故障、机器升级等公告牌异常情形,储户一定要拨打银行卡所属银行的客服电话求助。一旦在操作过程中发现异常,应立即停止操作。与此同时,要及时联系所持银行卡的发卡行,冻结账户资金,避免发生损失。此外,ATM机出现故障后,银行会通过机器的显示屏幕通知储户。所以,对于机身上一些随意张贴的所谓客服电话切不可轻信。